最有效的五个方法,彻底控制你的负面情绪,你有吗

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生气是常有的事情,但是有时候因为生气导致一系列的麻烦则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心理学上曾提及过踢猫效应即负面情绪带来恶性循环:某公司董事长为了重整公司一切事务,许诺自己将早到晚回。事出突然,有一次,他看报看得太入迷以至忘了时间,为了不迟到,他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结果被警察开了罚单,最后还是误了时间。

这位老董愤怒之极,回到办公室时,为了转移别人的主意,他将销售经理叫到办公室训斥一番。销售经理挨训之后,气急败坏地走出老董办公室,将秘书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并对他挑剔一番。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自然是一肚子气,就故意找接线员的茬。接线员无可奈何垂头丧气何地回到家,对着自己的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里的猫狠狠地踢了一脚。

这就是情绪冲动产生的负面情绪效应,最终带来一系列的恶性循环。通常来说,不能有效控制自己负面情绪的人往往导致因小失大,所以学会调节好自己负面情绪对于我们生活人际关系也好,还是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1、为何我们会生气,很重要原因是我们大脑前额控制

心理学发现,我们情绪是由大脑前额控制,大脑前额所产生的负面情绪本来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是为了保护我们生命,避免危险而有的一种应激手段,但伴随人类前进与发展,我们的生存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一定需要保命,但是我们大脑前额并没有随之进化,而是依然控制我们的大脑,尤其是在发作的时候,就变得非常不理性了。

2、了解你的大脑情绪是如何工作的

了解你的大脑前额如何工作,我们就能对情绪形成清晰的认知,很多时候我们被情绪带着走,是因为我们并没有认识到情绪是什么,这个时候往往意味着我们已经被情绪控制,只有跳出来,我们才知道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抑制它的。

通常来说,生气的言行只是我们情绪的外显, 在情绪管理中还有一个冰山模型,冰山模型是指我们情绪背后是由信念控制,而信念又来自哪里,来自我们从小生活的环境和过往的经历,他们已经成为我们条件程序,一旦与我们信念违背,就激怒了我们。

举个例子来说,我一个朋友经常与丈夫吵架,而很大原因就是家务事,每次她洗碗,看到丈夫在客厅里面一动不动,就非常生气,反思她背后的系统则是她觉得家务活应该是两个人共同承担,她从小长大的环境是看到自己父母是这样分工的;而丈夫成长家庭环境主要是其母亲承担,所以他认为家务活本应该就由女性承担,因为彼此信念系统不同,所以导致情绪反应模式也是不同的。

3、了解他人大脑情绪是如何运行的

为何我们总是说夫妻之间吵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意味着每个人情绪都有自己一套系统,所以一方面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情绪背后信念系统是什么,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深入去了解你的沟通对象情绪背后信念系统是什么。

正如之前所提及的夫妻,如果丈夫能站在妻子的角度去思考她的情绪模式时,发现她从小成长的家庭模式,便会对妻子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而两个人彼此获得更多谅解与支持可能,而不是彼此各执己见,纷争不断。

4、不要执着于对与错,更多是通过情绪加深彼此认识。

从内在系统来看,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在信念系统,信念系统没有对与错,这正如我们对情绪的态度,情绪也没有对与错,情绪是我们身体与生活构成一部分,但是通过情绪去识别自己,看清他人,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需要更多是在发现你我情绪应激模式不同的时候,依然还能心平气和做好沟通,彼此做好求同存异,这才是情绪管理高手的终极目的。

5、思考自己负面情绪带来后果与影响,常常提醒自己

如果知道自己的情绪能产生踢猫恶性循环效应,那么我们在发脾气的时候,也要思考一旦我们生气,会导致的后果是什么,当你在做一件事能想清楚他的结果是什么,我们的行为就能逐步得到控制。

只有你正确把情绪当成你的老朋友对待,彼此才能真正和谐相处,你也才能成为作为自己生命的主人。



作者:阿修迅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efb5ae30dea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10-31 23:44  ritchy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