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命令结果分析

第一部分系统整体的统计信息

top命令的第一行
"top - 16:21:07 up 2 days, 37 min, 15 users, load average: 10.08, 7.45, 7.14"
显示的内容依次为、系统当前时间 、系统到目前为止已运行的时间、当前登录系统的用户数量、系统负载(任务队列的平均长度)三个值分别为1分钟、5分钟、15分钟前到现在的平均值

top命令的第二行
"Tasks: 389 total, 5 running, 383 sleeping, 1 stopped, 0 zombie"
显示的内容依次、所有启动的进程数”、“正在运行的进程数”、“挂起的进程数”、“停止的进程数”、“僵尸进程数”。

top命令的第三行
“Cpu(s): 34.3%us, 20.4%sy, 0.1%ni, 23.4%id, 20.9%wa, 0.0%hi, 0.9%si, 0.0%st”
显示的内容依次为、用户空间占用CPU百分比”、“内核空间占用CPU百分比”、“用户空间内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百分比”、“空闲CPU百分比”、“等待输入输出CPU时间百分比”、“CPU服务于硬件中断所耗费的时间总额”、“CPU服务软中断所耗费的时间总额”、“Steal Time”

top命令第四行
"Mem: 16221132k total, 15979180k used, 241952k free, 10940k buffers"
显示内容依次为、物理内存总量”、“已使用的物理内存”、“空闲物理内存”、“内核缓存内存量”。

top命令第5行
"Swap: 8183804k total, 4169928k used, 4013876k free, 3233328k cached"
显示内容依次为、交换区总量”、“已使用交互区总量”、“空闲交换区总量”、“缓冲的交换区总量”。

top命令第6行
“ PID USER PR NI VIRT RES SHR S %CPU %MEM TIME+ COMMAND ”
显示内容依次为、“进程ID”、“进程所有者”、“优先级”、“nice值,负值表示高优先级,正值表示低优先级”、“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总量”、“进程使用的、未被换出的物理内存大小”、“共享内存大小”、“进程状态”、“上次更新到现在的CPU时间占用百分比”、“进程使用的物理内存百分比”、“进程使用CPU总时间”、“命令名、命令行”。

第二部分TOP内部命令提示栏

top 的内部命令可以对进程的显示方式进行控制。使用方法就是,在top命令状态下,直接输入相应的内部命令,常用的以下几个:

s 改变top命令的刷新频率(默认是3秒)
Change delay from 3.0 to:这时候输入相应的数字就OK

l 关闭或开启第一行 top 信息
t 关闭或开启第二行 Tasks 和第三行 Cpus 信息
m 关闭或开启第一部分第四行 Mem 和 第五行 Swap 信息

N 以 PID 的大小的顺序排列表示进程列表
P 以 CPU 占用率大小的顺序排列进程列表
M 以内存占用率大小的顺序排列进程列表
R 对排列进行反转

u 显示指定用户的进程,默认是全部用户的进程
c 显示进程的全路径,默认是只有进程名
n 或者 # 设置在进程列表所显示进程的数量,但最多是显示满屏

f 调整top命令显示列表项。如增加GROUP列或UID列等等。但在下次使用top命令,还是原来成默认的。
k 结束进程
r 调整进程的优先级(Linux和AIX是从-20到19,HP-UX为0到39),至于如何得到的,可以通过man nice来查看。

h 显示帮助
q 退出 top

posted @ 2021-01-15 16:24  如.若  阅读(8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