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键的过期删除策略及缓存淘汰策略

前言

Redis缓存淘汰策略与Redis键的过期删除策略并不完全相同,前者是在Redis内存使用超过一定值的时候(一般这个值可以配置)使用的淘汰策略;而后者是通过定期删除+惰性删除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存淘汰的。缓存,不是存储,无法保证以前设置的缓存绝对存在。因为缓存容量是有上限的,即使set值的时候不设置过期时间,在内存不够的时候,会根据内存淘汰策略删除一些缓存。设置过期时间的key是如何删除的?过期后会立即释放内存吗?

过期删除策略

  • 定期删除

Redis过期Key清理的机制对清理的频率和最大时间都有限制,在尽量不影响正常服务的情况下,进行过期Key的清理,以达到长时间服务的性能最优。redis会把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放在单独的字典中,每隔一段时间执行一次删除(在redis.conf配置文件设置hz,1s刷新的频率)过期key的操作。

具体的算法如下:

  1. Redis配置项hz定义了serverCron任务的执行周期,默认为10,即CPU空闲时每秒执行10次;
  2. 每次过期key清理的时间不超过CPU时间的25%,即若hz=1,则一次清理时间最大为250ms,若hz=10,则一次清理时间最大为25ms;
  3. 清理时依次遍历所有的db;
  4. 从db中随机取20个key,判断是否过期,若过期,则逐出;
  5. 若有5个以上key过期,则重复步骤4,否则遍历下一个db;
  6. 在清理过程中,若达到了25%CPU时间,退出清理过程;

这是一个基于概率的简单算法,基本的假设是抽出的样本能够代表整个key空间,redis持续清理过期的数据直至将要过期的key的百分比降到了25%以下。这也意味着在长期来看任何给定的时刻已经过期但仍占据着内存空间的key的量最多为每秒的写操作量除以4。

  • 由于算法采用的随机取key判断是否过期的方式,故几乎不可能清理完所有的过期Key;
  • 调高hz参数可以提升清理的频率,过期key可以更及时的被删除,但hz太高会增加CPU时间的消耗,为了保证不会循环过度,导致卡顿,扫描时间上限默认不超过25ms。

根据以上原理,系统中应避免大量的key同时过期,给要过期的key设置一个随机范围。

优点:通过限制删除操作的时长和频率,来减少删除操作对CPU时间的占用,处理"定时删除"的缺点,定期删除过期key,处理"惰性删除"的缺点
缺点:在内存友好方面,不如"定时删除" 在CPU时间友好方面,不如"惰性删除"
难点:合理设置删除操作的执行时长(每次删除执行多长时间)和执行频率(每隔多长时间做一次删除),这个要根据服务器运行情况来定了

  • 惰性删除

过期的key并不一定会马上删除,还会占用着内存。 当你真正查询这个key时,redis会检查一下,这个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是否过期了? 如果过期了就会删除,返回空。这就是惰性删除。

优点:删除操作只发生在从数据库取出key的时候发生,而且只删除当前key,所以对CPU时间的占用是比较少的,而且此时的删除是已经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如果此时还不删除的话,我们就会获取到了已经过期的key了)
缺点:若大量的key在超出超时时间后,很久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被获取过,那么可能发生内存泄露(无用的垃圾占用了大量的内存)

  • 定时删除

在设置key的过期时间的同时,为该key创建一个定时器,让定时器在key的过期时间来临时,对key进行删除。

优点:保证内存被尽快释放
缺点:若过期key很多,删除这些key会占用很多的CPU时间,在CPU时间紧张的情况下,CPU不能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做要紧的事儿,还需要去花时间删除这些key,定时器的创建耗时,若为每一个设置过期时间的key创建一个定时器(将会有大量的定时器产生),性能影响严重
结论:此方法基本上没人用

Redis采用的过期策略

  • 惰性删除+定期删除

持久化对过期key的处理

  • RDB对过期key的处理

过期key对RDB没有任何影响

1)从内存数据库持久化数据到RDB文件,持久化key之前,会检查是否过期,过期的key不进入RDB文件

2)从RDB文件恢复数据到内存数据库,数据载入数据库之前,会对key先进行过期检查,如果过期,不导入数据库(主库情况)

  • AOF对过期key的处理

过期key对AOF没有任何影响

1)从内存数据库持久化数据到AOF文件:当key过期后,还没有被删除,此时进行执行持久化操作(该key是不会进入aof文件的,因为没有发生修改命令)当key过期后,在发生删除操作时,程序会向aof文件追加一条del命令(在将来的以aof文件恢复数据的时候该过期的键就会被删掉)

2)AOF重写:重写时,会先判断key是否过期,已过期的key不会重写到aof文件

内存淘汰策略

当redis内存超出物理内存限制时,会和磁盘产生swap,这种情况性能极差,一般是不允许的。通过设置 maxmemory 限制最大使用内存。超出限制时,根据redis提供的几种内存淘汰机制让用户自己决定如何腾出新空间以提供正常的读写服务。

  • noeviction:当内存使用超过配置的时候会返回错误,不会驱逐任何键(默认策略,不建议使用)
  • allkeys-lru:加入键的时候,如果过限,首先通过LRU算法驱逐最久没有使用的键
  • volatile-lru:加入键的时候如果过限,首先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集合中驱逐最久没有使用的键(不建议使用)
  • allkeys-random:加入键的时候如果过限,从所有key随机删除
  • volatile-random:加入键的时候如果过限,从过期键的集合中随机驱逐(不建议使用)
  • volatile-ttl:从配置了过期时间的键中驱逐马上就要过期的键
  • volatile-lfu:从所有配置了过期时间的键中驱逐使用频率最少的键
  • allkeys-lfu:从所有键中驱逐使用频率最少的键

LRU算法实现

public class LRUCache<K,V> extends LinkedHashMap<K,V> {
    private int cacheSize;
    public LRUCache(int cacheSize){
        super(10,0.75f,true);
        //设置hashmap大小,true是让linkedhashmap按照访问顺序排序
        this.cacheSize = cacheSize;
    }

    @Override
    protected boolean removeEldestEntry(Map.Entry<K, V> eldest) {
        //当map中数量大于指定缓存个数的时候,自动删除最老的数据
        return size()>cacheSize;
    }
}

 

posted @ 2019-09-19 14:32  如.若  阅读(3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