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中kmeans聚类算法C++实现

Kmeans聚类算法是十分常用的聚类算法,给定聚类的数目N,Kmeans会自动在样本数据中寻找N个质心,从而将样本数据分为N个类别。下面简要介绍Kmeans聚类原理,并附上自己写的Kmeans聚类算法实现。

一、Kmeans原理

  1. 输入:一组数据data,设定需要聚类的类别数目ClusterCnt,设定迭代次数IterCnt,以及迭代截止精度eps

      输出:数据data对应的标签label,每一个数据都会对应一个label(范围0 ~ ClusterCnt-1),表示该数据属于哪一类。

   2. 首先,选取初始ClusterCnt个质心位置,选取初始质心位置很重要。一般原则是这ClusterCnt个质心在数值上相互差别越远越好(距离越大越好)。偷懒的做法就是随机选取,或者是选取前面ClusterCnt个数据作为初始质心。但是前提是初始质心数值不能存在重复或者相等的情况。

  3. 开始聚类,这是一个迭代过程。先针对每一个数据,计算其与每个质心之间的距离(差别),选取距离最小的对应的质心,将其归为一类(设置为同一个标签值),依次遍历所有数据。这样第一次迭代后,所有数据都有一个标签值。

  4. 计算新的质心。每一次迭代完成后,计算每个类别中数据中的均值,将此均值作为新的质心,进行下一轮的迭代。这样每一轮迭代后都会重新计算依次质心。直到满足5中的条件。

  5. 每次迭代后,计算每个类别中数值的方差值,然后求出所有类别方差值得均值var,将var作为一个判别准则,当本次var与上次var之间的变化小于eps时,或者迭代次数大于iterCnt时,停止迭代,聚类完成。

  6. 输出数据的标签。相同标签值得被kmeans聚为一类,这样所有数据就被聚类为设定的ClusterCnt个类别。

 

二、图像中的应用

  简单的将kmeans算法应用于图像中像素点的分类,每个像素点的RGB值作为输入数据,计算像素点与质心之间的距离,不断迭代,直到所有像素点都有一个标签值。根据标签图像将原图像中同一类别设定相同颜色,不同类别设定不同颜色。可用于图像分割等。

  OpenCV中也集成有Kmeans算法的API,如下图,其选取初始质心有三种flag可以设置,随机选取、某种算法选取、用户设定。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OpenCV文档。

  

三、示例

原图                                                                     kmeans聚类 (10类)

   

 四、代码

  见我的码云code:https://gitee.com/rxdj/myKmeans.git

posted @ 2018-05-06 22:15  一度逍遥  阅读(18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