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 为什么会抛弃 docker

为什么 K8s 会抛弃 docker

前言

在这之前先来了解下,k8s 是如何和 docker 进行交互的。

CRI

kubelet 调用下层容器运行时的执行过程,并不会直接调用 Docker 的 API,而是通过 CRI(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容器运行时接口)的 gRPC 接口来间接执行的。

k8s

为什么要引入 CRI?

把 kubelet 对容器的操作,统一地抽象成一个接口,这样 kubelet 只需要和这个接口打交道,而不用关心底层容器,底层容器它们就只需要自己提供一个该接口的实现,然后对 kubelet 暴露出 gRPC 服务即可,这样底层容器就能很容器的进行切换了,而不是仅限于 Docker 这种容器了。

同时,引入 CRI 接口,这样就不会受限于 docker 了,可以随时切换到其它的运行时。意味着容器运行时和镜像的实现与 Docker 项目完全剥离,让其他玩家不依赖 Docker 实现自己的运行时成为可能。

containerd

面对挑战,Docker 采取了“断臂求生”的策略,推动自身重构,将原有单一架构的 Docker Engine 拆分成多个模块,其中 Docker daemon 部分捐赠给 CNCF,containerd 形成。

作为 CNCF 的托管项目,containerd 必须符合 CRI 标准。

但是 docker 本身还是没有实现 CRI 标准。所以 k8s 中引入了一个叫作 dockershim 的组件。它会把 CRI 请求里的内容拿出来,然后组装成 Docker API 请求发给 Docker Daemon

kubelet --> dockershim (在 kubelet 进程中) --> dockerd --> containerd

containerd 作为 k8s 容器运行时

kubelet --> cri plugin(在 containerd 进程中) --> containerd

显然都是通过 containerd 来管理容器的,所以这两种的调用效果最终是一样的。第二种,去掉了 dockershim 调用链更短了,性能更好了,同时因为不用维护 dockershim 了,维护性难度也大大减少了。

所以 Docker 被抛弃的原因就很显而易见了。不过弃用 Docker 对 k8s 和 Docker 的影响不大,因为它们都已经将底层改为开源 containerd,原有的 Docker 镜像和容器仍然可以正常运行。唯一的变化是 K8s 绕过了 Docker,直接调用 Docker 内部的 containerd。

k8s

参考

【深入剖析 Kubernetes】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intro/100015201?code=UhApqgxa4VLIA591OKMTemuH1%2FWyLNNiHZ2CRYYdZzY%3D
【K8s 为什么要弃用 Docker?】https://mp.weixin.qq.com/s/qEKyEseD370xWI-2yIyUzg
【Docker与k8s的恩怨情仇】https://www.cnblogs.com/powertoolsteam/p/14980851.html
【k8s为什么会抛弃docker】https://boilingfrog.github.io/2023/01/07/k8s为什么会抛弃docker/

posted on 2023-01-07 16:38  ZhanLi  阅读(1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