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式API和命令式API的区别

声明式API

声明式和命令式的对比

命令式

命令式有时也称为指令式,命令式的场景下,计算机只会机械的完成指定的命令操作,执行的结果就取决于执行的命令是否正确。

声明式

声明式也称为描述式或者申明式,这种方式告诉计算机想要的,由计算机自己去设定执行的路径,需要计算机有一定的智能

最常见的声明式栗子就是数据库,查询的 sql 就表示我们想要的结果集,数据库运行查询 sql 的时候,会帮我们处理查询,并且返回查询的结果。数据库在查询的时候,会进行索引匹配,做查询优化等处理,再返回数据结果的时候,同时使用最优的查询路径。如果我们自己去处理这些操作,就需要写很多代码了,而不是仅仅通过一行代码就能解决。

在运维中,命令式的思路弊端就很多了

1、编写脚本的难度很大,需要想明白每一步的操作,处理每一步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高度依赖编写者的经验;

2、脚本依赖部署的环境,不同的环境可能执行的结果就是不一样的,同时依赖稳定的环境,在分布式环境下,不太容易实现;

3、运维的流程很难具备事务性,如果脚本的执行被以外打断,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中间状态;

4、需要另外编写运维的文档,如果多人维护,协作就很困难。

声明式的思路就能解决上面的这些情况了

声明式的运维表现,就是编写一个配置文件,描述想要的部署结果,然后平台去解析这个配置文件生成部署的结果。部署的配置文件比过程化的脚本更容易理解,也更方便开发人员编写。

配置文件更容易审错和多人维护,并且如果当前的部署失败,我们只需要更改部署文件为之前的版本,重新部署就能回退到之前的版本。

Kubernetes 的设计用的就是声明式的设计思想。

Kubernetes 不仅仅是一个编排系统,实际上它消除了编排的需要。 编排的技术定义是执行已定义的工作流程:首先执行 A,然后执行 B,再执行 C。 而 Kubernetes 包含了一组独立可组合的控制过程,可以连续地将当前状态驱动到所提供的预期状态。 你不需要在乎如何从 A 移动到 C,也不需要集中控制,这使得系统更易于使用且功能更强大、 系统更健壮,更为弹性和可扩展。这正是声明式的设计思想的体现。

Kubernetes 声明式 API 的工作原理

当一个 YAML 文件提交给 Kubernetes 之后,它究竟是如何创建出一个 API 对象的呢?

在 Kubernetes 项目中,一个 API 对象在 Etcd 里的完整资源路径,是由:Group(API 组)、Version(API 版本)和 Resource(API 资源类型)三个部分组成的。

k8s

可以看到 Kubernetes 中 API 对象组织方式,其实是层层递进的。

例如下面的栗子

apiVersion: batch/v2alpha1
kind: CronJob
...

在这个 YAML 文件中,“CronJob”就是这个 API 对象的资源类型(Resource),“batch”就是它的组(Group),v2alpha1 就是它的版本(Version)。

这个 YAML 会被 Kubernetes 转化成一个 CronJob 对象,这里来看下是如何转化的。

1、首先匹配 API 对象的组;

Kubernetes 中的核心 API 对象,例如 Pod、Node。不需要 Group,(Group 为 ""),这些 API 对象会在 /api 这个层级进行匹配;

非核心的 Api 对象类似 CronJob 会在 /apis 这个层级进行匹配,上面 CronJob 的 Group 是 batch,所以就会找到 /apis/batch

2、匹配 API 的版本号;

上面栗子 CronJob 的版本号是 v2alpha1,所以当前匹配的路径就是 /apis/batch/v2alpha1;

和我们 API 中的设计原则一样,Kubernetes 中的版本号也是用来进行 API 版本管理的。

3、匹配 API 对象的资源类型;

在匹配好版本之后,Kubernetes 根据路径和资源类型,就能确定创建的是 /apis/batch/v2alpha1 下的 CronJob 对象。

当发起创建 CronJob 的 POST 请求之后,编写的 YAML 的信息就被提交给 APIServer 处理。

APIServer 如何处理 API 请求

1、请求过滤请求,进行一些前置性的工作,比如授权、超时处理、审计等;

2、API 路由匹配;

进入 MUX 和 Routes 流程,MUX 和 Routes 的主要作用是完成 APIServer 的 URL 和 Handler 绑定,Handler 找到对应的 CronJob 类型定义。

3、根据提交的 YAML 文件创建资源;

上面的栗子,根据这个 CronJob 类型定义,使用提交的 YAML 文件里的字段,创建一个 CronJob 对象。

4、使用准入控制器,进行变更操作或验证操作;

准入控制器(Admission Controller)位于 API Server 中,在对象被持久化之前,准入控制器拦截对 API Server 的请求,一般用来做身份验证和授权。

准入控制器包括以下两种:

  • 1、变更(Mutating)准入控制:修改请求的对象;

  • 2、验证(Validating)准入控制:验证请求的对象。

5、序列化,保存到 Etcd 中。

APIServer 会把验证过的 API 对象转换成用户最初提交的版本,进行序列化操作,并调用 Etcd 的 API 把它保存起来。

参考

【深入剖析 Kubernetes】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intro/100015201?code=UhApqgxa4VLIA591OKMTemuH1%2FWyLNNiHZ2CRYYdZzY%3D
【k8s 声明式 API】https://www.51cto.com/article/712066.html
【声明式对比命令式】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080886
【Kubernetes 对象管理】https://kubernetes.io/zh-cn/docs/concepts/overview/working-with-objects/object-management/
【声明式API和命令式API】https://boilingfrog.github.io/2022/12/06/声明式API/

posted on 2022-12-06 19:08  ZhanLi  阅读(2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