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的回收站

架构分析 解释编译原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OpenSIM

Posted on 2008-09-16 22:03  Riceball LEE  阅读(17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OpenSimulator项目,也就是OpenSIM,是基于BSD开源协议的虚拟世界服务器项目,它是用C#开发的,类似于SecondLife的网格服务,可以创建和部署虚拟世界,以及在各个OpenSim虚拟世界中跳转。目前OpenSim尚在Apha阶段,不过已经有人OpenSim中模拟出了N体仿真。并且已经有人已经在部署OpenSim的虚拟世界:http://osgrid.org/

据路透社报道:

对于SL(SecondLife)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在未来,由成千上万个竞争性的虚拟世界建成的虚拟宇宙中,Second Life只是其中的一个角色,也许被掩埋其中。SL林登实验室副总裁,Joe Miller,也就是Second Life居民熟知的Zero  Linden,向路透社透露了林登实验室的长期战略,林登实验室积极推动一套虚拟世界网格标准协议的开发,以使未来不同的虚拟世界可以互通。“总的来讲,标准组最终将达成一致,”Miller说到。随着SL 林登实验室Open Grid Protocol 以及 Open Grid Public Beta(开放网格测试服务)的推出, 而林登实验室Second Life 虚拟化身从传送到OpenSIM虚拟世界的测试也取得成功,IBM注资的林登实验室正试图在使OpenSim与Second Life互通的工作中取得主导地位。 

而OpenSim的推出有可能意味着其垄断地位行将结束。OpenSim正在挖林登财政收入的墙角,除了收取Lindex虚拟货币交易的费用外,林登的核心业务就剩管理虚拟土地了。不计少数IBM主机上的区域,其余所有 Second Life虚拟土地都运行在林登管理的服务器上。购买土地(实际上就是购买林登服务器CPU的使用时间)的用户,每月要交土地使用费,也称为“tier”。 虽然新用户注册减速了,还时常有小技术故障,付费用户也缩水了,不过虚拟土地(林登的印钞机)的供给却以每季度44%的速度持续增长。林登面临挑战。

去年一月,林登将Second Life客户端软件开放了源码。但直到今天,仍将其服务器端代码唔得紧紧,服务器代码职责是管理用户物品库,处理登录,运行‘印钞机’-土地。岂料一些热切的程序员通过客户端代码,猜测出林登服务器端软件的基本构造OpenSimulator项目,也就是OpenSim,迅速成长,提供与Second Life类似的功能,并且不依赖于林登的计算机也不交钱给林登。已经有一些开拓者和被林登驱逐的人开始转移到OpenSim世界中了。

林登的新盈利模式
    如果林登还用虚拟土地赚钱,而OpenSim又能提供比林登能承受的价格更低的土地,其功能和可靠性又接近现在的Second Life,林登将如何生存?林登又为何要如此积极地使Second Life与OpenSim之间的旅行变容易?
Miller说,林登的计划是提供增值服务,这区别于未来潜在的杂牌军组成OpenSim网 格。他拒绝解释公司的具体策略,只是坚持林登有“一些非常具体的计划”。不过在后续提问中,Miller还是提供了一些内幕,关于林登如何在 OpenSim主宰的世界里保持繁荣。“我可以预见 林登将提供经济服务,贸易服务,搜索服务”Miller说。一些OpenSim世界将看重Second Life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功能。有着多年稳固财政支持声誉的林登币,或许会成为虚拟货币的金本位。Miller还引用了VeriSign在互联网顶级 域名管理中扮演的角色。林登也许某天会扮演一个活跃角色,不仅使OpenSim和Second Life可以互通,还会使两个无连接的OpenSim世界互通。

短期内
    从一个卖虚拟土地的公司转变为异构OpenSim世界的基础主干,将是缓慢的,Miller强调。在周三林登博客上的声明中,CEO Mark Kingdon证实平台稳定性、客户端性能、网络延迟、用户物品管理将是短期内的优先任务。
当然,林登的头儿们相信OpenSim时代即将到来,并保证,不仅要帮助这一事件的发生,而且还要改善自己的服务。“我们看好,在将来某天,加入Second Life的价值要远大于加入OpenSim”。

 

 

注:中国电信近日与北京「神州恒基网络」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进军3D社区平台,与该公司合作共同推出虚拟3D时尚社区《ChinaQ》,意图打造出中国版的《Second Life》(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