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产品
 
     得到APP,最近知识付费很火热,其中代表性之一就是“得到”,平常自己不怎么用这个APP,借这次机会认识一下这个APP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界面很舒服,主要功能简单明了,模块分布一看就懂。比较特别的地方是播放器做成了在底部像是广告页一样的模式,其他的产品大多都是独立一个模块来做播放器,更习惯于后者的模式。不过个人感觉底部广告栏模式的交互体验感还是很好的,当页面下拉的时候,底部栏播放器会自动隐藏,不影响到用户阅读其他内容。

  1.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1)电子书栏目模块和全部栏目模块所展示的内容一模一样

  (2)学习小组中的连接打不开,一直处于缓冲状态,不论等多久都不行

  1.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配图更佳。

  (1)第一个问题是产品的问题吧,没有想好模块到底用来干嘛

  (2)像是服务器没有配好...

  1.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被采访人背景:文青

  • 问:平时喜欢看书吗
  • 答:喜欢
  • 问:看书喜欢实体书还是电子书
  • 答:都可以
  • 问:原意花钱买电子书吗
  • 答:不愿意,但是好看的书会考虑
  • 问:喜欢听电子书的方式
  • 答:用听的感觉很奇怪,不过似乎挺方便

(把得到APP给他体验后....)

  • 问:你觉得怎么样
  • 答:挺好的,听起来很舒服,声音很清楚
  • 问:你觉得为此付费吗
  • 答:可以考虑,里面的东西感觉很有用
  • 问: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 答:只有年费没有月费很不方便 
  •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好,不错
第二部分 分析
  1.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几个喜欢的功能:

(1)订阅用户和作者一对一沟通

         订阅用户能够实现和坐着一对一的沟通,拉近了用户、作者、APP三者之间的关系,用户通过APP可以和喜欢的作者沟通,作者通过APP拉拢用户,增加用户量,而这两种关系都为APP带来用户,并且可以极大程度的增加用户的留存率。

(2)开通试读专栏

         开通试读专栏提升了APP的付费量,如视频软件一样,VIP电影试看可以让吸引更多的用户观看,并将其中的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也增加了用户满意度。

(3)每天听本书

         每天听本书有点像网易云音乐的每日推荐的功能,解决了用户搜索高质量书籍的烦恼,也增加了APP的可玩性

(4)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感觉像是微博的话题功能和百度贴吧的结合,做成了一个社区,让用户可以在其中分享讨论,且其中对于加入的小组有打卡的功能,增加了用户粘性。

(5)今日学习

        学习小组增加了用户对于APP的粘性,同时学习小组很符合现在年轻用户不自觉,对于监督学习的依赖,市面上的熊猫学院,利用这一点做了一个100天学习计划的项目。“得到”的学习小组包含了学习进度、今日更新等。记录了每天更新的音频和已学习的数目,而且其中有一个“随时听”的功能,选择时间,系统按照选定的时间安排适量的音频,方便用户使用碎片时间收听且减少了用户选择收听内容的时间。

(6)知识勋章

         知识勋章体系像是QQ的点亮图标一样,不仅提高了APP可玩性和用户粘性,还能将许多普通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 而且知识勋章将学习小组也做成了图标,连续打卡可以点亮图标,这种方法使用户,更多的参与到了APP的社区里,点亮一个又一个图标后,心里作用会想点亮更多的图标,主动的增加了APP的使用时间。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app 得到 喜马拉雅
界面 一个很文艺的界面 打开就是广告
播放器 阅读时会隐藏,不影响观看其他内容 播放器固定在下方居中,阅读时不隐藏,很影响观看
内容分类 分类简单 分类清楚多样,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
播放音效 很好 有一点点杂音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优化APP的内容分类,现在的分类太过简单,推荐不够智能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喜马拉雅FM、豆瓣等

  1.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1)会员体系,在“我的”功能栏里,加入会员模块,完善会员体系。每订阅读完一本书,每听完一个音频,增加一点积分,积分在一个月可以抵用一定额度的钱来购买月卡等。

  (2)学习小组和微博话题类似,引申增加私人群组功能,书籍分享群、逻辑思维分享群等,只能通过群主审核通过,给用户在社区中开辟一片自由讨论但相对私密的空间

  (3)在功能栏上开辟个人专栏模块,人人都能发音频,但区别于专栏,保留专栏的专业性。

  1.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现在的月卡购买没有专门的接口,且订阅栏目智能购买整年的,很不满足用户需求,会员体系也可以将忠实用户持久的留下来及拉新

  1.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同时,还有一些实用的功能

  1.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会员体系 其他两个功能
    N(Need,需求) 用户如果是平台的忠实用户,都希望自己有区别于其他普通用户的地方 满足了用户基本功能后,用户会寻求更多的功能
    A(Approach,做法) 会员体系,针对对于忠实用户有更多的好处 新增其他功能
    B(Benfit,好处) 留住了忠实用户,发展更多的新用户 增加用户对平台的使用量
    C(Competitors,竞争) 竞品APP在功能性上的差距越来越小,怎样留住用户更重要 把功能做的更贴心
    D(Delivery,推广) 更多优惠的政策,更多丰富的内容 更贴心的使用

     

  1.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更有活力,更明白要做什么,听取用户需求,但是按照自己的规划来,不一味只想满足用户需要

  1.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一个产品,一个UI,两个开发,一个测试

  4个月120天:1-20天,一起讨论设计产品;20-60 开发产品;60-70 测试

        70-85 根据反馈优化产品;85-110开发优化的功能;110-120 测试

posted @ 2017-10-03 17:43  陈颖锋  阅读(2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