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M

当飞机在跑道上缓缓滑行的时候,舷窗外面最后留下的,是Franz Josef Strauß机场停机楼那里一连串的“M”。我当时疲惫的脑海里浮出了起飞前的最后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这串“M"呢?

三年零一个月,被我定性为“支线任务”的留德工作,以一个summa cum laude,一个奔命式的离开,一个对家庭团聚的无限向往,一个对未来的些许不安与畏惧,还有在最后几天突然涌出来的对三年慕尼黑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强烈不舍而宣告结束。这种感觉,十分复杂。

将来,我希望能够在家庭团聚的情况下,以德国的方式工作和生活,每天享用中国的饮食,下班能回家,周末能唱歌,五月能烧烤,随时能休假。阳光明媚的下午,能找几个朋友过来包包饺子,打打牌;或者和老伴看看书,种种菜;晚上能在壁炉前面讨论一下技术问题,写几行代码……这种神仙般的惬意生活,能实现么?人生是平的,也许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这个理想能够部分实现,希望那个时候,M,我们能再见。

posted on 2011-03-02 17:01  合金枪头  阅读(22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