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33 作业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你有什么技能比大多人(超过90%以上)更好?

在写这篇博客之前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至于是否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就无从谈起了,现在仔细想想,其实这一点对于个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如果问我觉得自己有什么优点,虽然可能会有自夸的嫌疑,但我也是能举出不少的,如果问我有什么技能,我这十几年中林林总总也学了不少东西,能够拿得出手的技能也是有几个的,然而平心而论,我却几乎没有一项技能能够直言自己已经超过90%以上的人的。以前读书的时候有读到“学贵专,不以泛滥为贤”,然而说来惭愧,我一直认为这并不适应我们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于是现在才发觉自己花了许多时间和功夫去凿了许多浅井,然而却始终没有喝到甘甜的井水。唯一让我觉得自豪的就是自己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了,自认为虽然比不上专业人士,但比起大多数人来说还算是不错的。

针对这个技能的获取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我一直坚持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样的内容,感兴趣的人学起来事半功倍,不感兴趣且不得不学的人学起来事倍功半,所以要想学一种技能并且要学精,兴趣必不可少,如果本来就感兴趣那再好不过,如果没有兴趣又不得不学,那就努力让自己对它感兴趣,毕竟比起痛苦地学习,所有人都希望学习的过程轻松又愉快。
学习的过程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并且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就像我刚开始看不懂文言文所以一直看的是白话文的历史资料,后来开始学习文言文后才开始借助字典和古汉语辞典读《史记》等书。还有就是要多读书,我个人觉得历史书上的内容容易让人形成片面的观点,当视野不只局限于课本,在读史的过程中进行思考时,就会发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及“读史使人明智”,不仅仅是两句名人名言。

与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共通之处?

我认为兴趣、方法、实践和思考是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不管要学什么,这些都是最基础的要求。

有关C语言学习的调查

你是怎么学习C语言的?(作业,实验,教材,其他),与你的高超技能相比,C语言的学习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我学习C语言主要依靠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课后做练习,以及实验来学习C语言的。如果说学历史是兴趣使然,学起来一帆风顺的话,C语言就是我不感兴趣但又不得不学的一门课程了,也许是因为我是抱着考试及格的目的而不是把它真正当成一项必备的技能来学习的,我在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方面并没有下功夫,导致自己的学习过程比较坎坷,学习效果也不尽人意,幸好徐小青老师要求比较严格,不然我可能一学期下来什么都没有学到,虽然成绩不尽人意,但好歹算是有所收获,也为学习Java敲响了警钟。

目前为止估算自己写过多少行代码?理解的情况如何?

写过多少和代码我已经不记得了,写代码大多是按照套路来写的,有些其实根本不理解为什么要那样写,但看到教材上是那样写的,就直接拿过来用了,反正又不会出错,根本不会在意背后的原理,这应该也是我C语言学的不好的原因之一。

学过了C语言,你分得清数组指针,指针数组;函数指针,指针函数这些概念吗?

数组指针:指向一个数组的指针。
指针数组:每个数组元素都是一个指针。
函数指针:指向函数的指针,包含了函数的地址,可以通过它来调用函数。
指针函数:当一个函数声明其返回值为一个指针时,实际上就是返回一个地址给调用函数,以用于需要指针或地址的表达式中。

学过了C语言,你明白文件和流的区别和联系吗?如何区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如何编程操作这两种文件?

文本文件中的每一位数字都单独占用一个字节的存储空间。二进制文件则是把整个数字作为一个二进制数来存储的,并非数值的每一位数字都占用单独的存储空间。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叫面向过程程序设计吗?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

面向过程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一步一步实现,使用时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在C语言里面,什么是模块?你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吗?

模块指程序的一部。我没有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吗?这个原则如何应用到高质量程序设计中?

高内聚就是一个模块内各个元素彼此结合的紧密程度高。低耦合是使一个完整的系统,模块与模块之间,尽可能地独立存在。

学过了C语言,你如何把数组A的内容复制到数组B中?如何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如何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从小到大,从大到小)?写出相应的程序。

把数组A的内容复制到数组B中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40
main()
{
    char a[N],b[N];
    printf("输入数组a:\n");
    gets(a);
    printf("输入数组b:\n");
    gets(b);
    strcat(b,a);
}
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40
main()
{
    char a[N];
    int i;
    printf("请输入数组a:\n");
    gets(a);
    for(i=0;a[i]!='\0';i++)
        {
            if(a[i]=='5')
            {
                printf("数组中有数字5");
                       }
    }
}
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

从大到小

#include <stdio.h>
void  DataSort(int score[],int n)
{
    int i,j,temp;
    for(i=0;i<n-1;i++)
    {
        for(j=j+1;j<n;j++)
        {
            if(score[j]>score[i])
            {
                temp=score[j];
                score[j]=score[i];
                score[i]=temp;
            }
        }
    }
}

写一个程序,统计自己C语言共写了多少行代码。

你知道什么是断点吗?给出自己调试程序的例子。

在某行代码处设置断点后,调试程序时,程序运行到该行代码时会自动停止,然后就可以进行逐步调试了。

对比C语言的学习,你对《Java程序设计》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目标?如何通过刻意训练提高程序设计能力和培养计算思维?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我对《Java程序设计》的学习目标是通过学习和大量的课下练习能够自己编写一些程序,并且能够尽量理解,而不仅仅是用套路编程序。

毕业后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的要求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非常重要的技能是公文写作能力,你觉得自己写作能力如何?要怎么提高?

我觉得自己的写作能力还可以,一说到提高写作能力,很多人都提倡多读书,认为“书痴者文必工”,但我觉得要想提高写作能力不仅要多读书,还要多写作。

posted @ 2016-12-18 18:01  弥光  阅读(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