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在线编辑组件的发展回顾与开发集成选择问题

Google Doc,在2008年前辈同事的引领下,知道了有这么好用的工具。

  • Google Doc的替代产品,大家看链接: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22a299b5c57cad9e19376ad3.html

Microsoft Office Online, 2008年基于SharePoint 3.0开发过产品,看着微软的产品一步步演化走来(那时的在线编辑功能还仅限于IE内的ActiveX技术实现)。经过One Drive云盘的引流,业发展起来了。

 

国外产品在中国的一个抱憾之处:Google Doc被墙,Microsoft Office Online,被世纪互联运行,好像不太用心(也可能确实网络部署问题),稳定性有问题。希望不要就重蹈MSN的覆辙呢。

 

Yozosoft Office,永中Office 基于办公自动化领域的企业,最早网易邮件的附件office文档的(doc,xls)等的在线预览功能,就是基于永中的技术集成实现的,后来被微软的技术方案取代。

  • 现提供基于授权费用的企业在线协同办公软件的集成工作:http://www.yozodcs.com/onlineEdit.html

Kingsoft Office,金山Office,这几年发力比较大,Windows版本的用过一些,在线编辑的功能,不知道开发了吗?

Tecent TIM,腾讯这种巨头,不会放弃企业市场的,从最早的腾讯通(09年接触用过了腾讯通),到现在的TIM。(QQ和微信在PK,自然腾讯TIM和微信企业版就会合作或者PK)

  • 基于社交的在线文档协助编辑,再好不过的场景了,粗略试用了一下,基于群组内的文档权限分配与修改。微软Exchange邮件群组概念和SharePoint产品的完美融合与发扬广大。

 

石墨文档,国内创业公司敢于提前挑战的,牛人不少,勇往直前。

 

Worktile,早先好像是集成了微软的Office Online。

 

一些小公司的认知误区:

知识产权所和律师事务所,都是写案子,强Office交互的场景,老板和员工,搞OA系统,都想搞一套在线编辑系统。

建议:

知识产权代理所,从事过的行业,OA搞个在线协同编辑了。就是用CKEditor做个简单的web版的邮件编辑系统,也是很熬人的,因此必须服从老大,摊上这个功能,中期反思,其实该集成一些开源的java web mail小系统。

律师事务所,有个朋友要开发含在线协同编辑的系统。劝他不要做,no zuo no die!

谁会为了用手机,而研发一个手机呢,花钱买款合适的,绝对是正确的选择。软件也一样,其实这句朴素的真理,在《人月神话》里是这么表述的:最好开发软件的方法就是买(有那么多优秀的软件提供商,为啥不买呢?)。

 

posted @ 2018-04-04 12:09  任国强  阅读(4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