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 的依赖范围

Maven 在编译项目主代码的时候需要使用一套 classpath,在编译和执行测试的时候会使用另外一套 classpath。最后,实际运行 Maven 项目的时候,又会使用一套 classpath。依赖范围就是用来控制依赖与这三种 classpath 的关系的。

如,下面示例,junit 的依赖范围就是 test。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junit/junit -->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version>4.12</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Maven 公有以下几种依赖范围:

  • compile: 编译依赖范围,如果没有指定,就会默认使用该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Maven 依赖,对于编译,测试和运行三种 classpath 都有效。

  • test: 测试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 Maven 依赖,只对于 测试 classpath 有效,在编译主代码或者运行项目使用时将无法使用此依赖。典型的例子就是 Junit。

  • provided: 已提供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 Maven 依赖,对于编译和测试 classpath 有效,但在运行项目的时候无效。典型的例子就是 servlet-api,编译和测试项目时候,需要该依赖,但是在运行项目时,由于容器已经提供,就不需要 maven 重复的引入一遍。

            <dependency>
                <groupId>javax.servlet</groupId>
                <artifactId>servlet-api</artifactId>
                <version>2.5</version>
                <scope>provided</scope>
            </dependency>
    
  • runtime: 运行时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的 Maven 依赖,对于测试和运行的 classpath 有效,但在编译主代码时无效。典型的例子就是 JDBC 驱动实现。项目主代码的编译只需要 JDK 提供的 JDBC 接口,只有在执行测试或者运行项目时才需要实现上述接口的具体 JDBC 驱动。

除了以上 4 种类型外,还有 import 和 system, 不常用,此处暂不介绍。

参考资料:《Maven 实战》

posted @ 2019-11-02 10:39  ReyCG  阅读(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