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atic来避免“重复读”

在较复杂的web程序开发中,由于采用面向对象的数据操作方式,或者业务逻辑太过复杂,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经常会无意识的重复读取数据。
比如:
$result1 = tableobjectPeer::getResult($var1,$var2,$var3);
开发人员在需要的该table数据的时候,经常直接调用 tableobjectPeer::getResult方法。
又或者程序在进行forward()的时候,也会导致重复调用  tableobjectPeer::getResult 方法,导致“重复读”。

要避免类似的“重复读”,最主要的办法是,开发人员在代码开发的时候,就要有“避免重复读”的意识。
其实只要在:
$result1 = tableobjectPeer::getResult($var1,$var2,$var3);
之后,需要的地方进行
$result2 = $result1;
$result3 = $result1;
即可。这样子就可以避免掉大量的“重复读”了。
但是如果开放人员一开始没有这样做,那要进行这方面的重构可能是很大的工作量。
另外,由于框架中的forward()也容易造成“重复读”。如果“重复读”是forward()造成的,那该方法就不可行了(这点也许和不同的开发语言,不同的开发框架有关,在php的symfony框架中是如此)。

因此,在采用上面的方法进行优化的同时,对于一些较复杂的情况,决定采用另一种方式:使用static,设置变量为静态变量,来避免重复读取数据

示例代码如下:
Code
运行上述代码,产生的结果类似:
16667
8888
16667
8888
2193
1014
可以看出,第1行和第3行的结果一致,第2行和第4行的结果一致,说明只要函数的参数相同,函数结果就进行了有效的“cache”。
从第4行和第5行,可以看出,通过设置$is_static变量能有效控制是否开启“cache”。

补充:上述使用static方法,可以有效的避免在一个线程内,重复读取数据,但是该cache只存在一个线程内,不同线程是相互独立的。虽然只是线程内的函数结果“cache”,但是其原理和其他方式的cache是类似的,就是要针对不同的参数(不同的情况)构造出cache的key。
posted @ 2009-09-21 14:23  rethink  阅读(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