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应该是发了有追求的程序员是痛苦的吗? 这个牢骚贴后,从大家的回复中看到了很多,这两天也想的很多.

以前总是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学习和工作上,慢慢的各方面都碰到了瓶颈,学习会觉得枯燥,虽然总是在坚持,却未见什么成效,生活则是混乱,因为没有心思来思考生活方面的事情。最近想来,才发现我错了。原来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应该如此的界限分明,三者融合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古人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学和不思都是不行的,所谓思我想还应该把它扩展一番,“思”应该扩展到方方面面,学习、工作要思,生活同样要思。知识是枯燥的,条条框框的,如果一直强迫自己去学,累而无所得,知识是来源于生活的,用于生活的,把书本上的知识生活化,会让人眼界开阔。

关于抱怨,我想除了是发泄以外毫无用处的,常常从自己身上想想吧,问题是用来解决的。

关于自己,最近才发现自己压力和郁闷的原因,因为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或者能及时做完的事情拖拉。结果是不停的有事情压着,喘不过气来。把想做和能做的事情都做起来吧,别拖拉,别说自己忙以后做,拖拉回让你更忙。

关于计划和总结,这段时间是挺忙的,但回头想想却不能说出自己忙了些什么,混乱而无成就感。把计划和总结写起来吧,让自己知道都做了些什么,这样才更有动力。

关于坚持,很可能成功和失败差的就是一点点地坚持

关于改变,一点点地改变可能是你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