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我爱这个行当。经历了很多坎坷,才终于做上程序员这份工作。我热爱的工作,对工作投入了很多的热情,如饥似渴的学习着各种专业技能。同时我是一个很注重代码质量的人,希望我写过的程序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件商品同样也是一件工艺品。但身边接触到的很多事情确在漫漫蚕食着我的耐心、执着以及追求。


以前有个叫大丁的同事在命名变量是总喜欢用上自己的名字,应为他懒得给变量取各种各样的名字,所以代码就成了下面这个样子

int Dading1=1;
int Dading2=Dading1*3;
int Dading3=0;
int Dading4=0;
Dading3=(Dading4+1)*Dading2+Dading1;
...
...

我晕,这样的代码让我永远的记住了这个人,他叫大丁,维护他的代码让人觉得恶心而恐怖。我本以为程序员写出这样的东西已经是很让人抓狂的一件事情了,但我错了,还有更让我吃惊的。因为工期、给他留面子、不影响使用等等各方面的原因,这段代码将长时间的保留在系统中,并且和你辛辛苦苦,发扬自己最完美的追求写出的尽可能美观的代码放在一个模块中,这种感觉不亚于让我马上死去。

我有个同事说过一句很经典而又很无奈的话。“知道为什么我在每个单位都做不长吗,因为做过几个系统后我就发现我所有的时间都来不够来维护以前做过的东西”。我了解他,我们曾经一起工作过,他对这个行业有着和我一样的热情,并且深深的爱这自己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他甚至是我努力想超越的高人。 一年未见后,我今年见到了他,言谈中我突然发现他变了,没有了以前的锐气和追求,心中的完美形象轰然倒塌。而我继续着我的追求,我很矛盾,一方面是因为自我感觉已经超过了他,我还在努力着,另一方面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困惑。

很长一段时间,我很茫然,向一首失去方向的小舟,随波逐流着,我没有心思去看我一直很有兴趣的技术书籍,因为看完以后我总是会发现代码中丑陋的东西,而经常你得接受这些丑陋并和他们同流合污;学到一些新的可以使用,但在别人看来多余的东西。我经常觉得自己像是古代的穷秀才,有些学识,但却不被人赏识,郁郁而不得志。

游戏魔兽里面有个人族英雄叫血之法师。对强大魔法的渴望让他失去了理智,走上了错误的道路。我时常用这个例子来劝慰我自己,对技术的追求是没错的,但过度了反而是坏事。

但这样却让我更加的郁闷,没有方向,没有灵魂,没有追求,生活和行尸无异。而我只能挣扎的继续我的追求。

谈谈我看到的中国软件行业的现状。我想用三个词来形容我看到的一切“浮躁”、“急功近利”和“不认真”。无可厚非,利润是所有企业追求的目标,但绝大多数企业却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关心的是做了几个项目,赚了多少钱,而没有考虑到可以沉淀下来的东西。如果把小公司比作小商铺的话,那大公司应该是像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但我看到的很多中国大的软件企业却更像是批发市场,是很多各自为站的小商铺的集合,虽然放在一起,却在各忙各的事情,而且总是不能把事情做大。很多企业不重视技术,不重视技术能带来的持久地效应(关于这个话题园子里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了)。我为我看到的这些感到不安和痛心。

乱糟糟写了一堆。最后说点希望,希望有追求有职业道德的程序员坚持下去,并尽自己的力改变身边的一些东西吧。向所有追求软件艺术的成员致敬!向有伟大志向的软件企业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