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的意思就是只有一个实例单例模式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这个类称为单例类。

    显然单例模式的要点有三个:

    1.某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2.它必须自行创建这个实例(在该类内部创建自身的实例对象);

    3.它必须自行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在下面的对象图中,有一个"单例对象",而"客户甲"、"客户乙" 和"客户丙"是单例对象的三个客户对象。可以看到,所有的客户对象共享一个单例对象。而且从单例对象到自身的连接线可以看出,单例对象持有对自己的引用。

    一些资源管理器常常设计成单例模式。

    在计算机系统中,需要管理的资源包括软件外部资源,譬如每台计算机可以有若干个打印机,但只能有一个Printer Spooler, 以避免两个打印作业同时输出到打印机中。每台计算机可以有若干传真卡,但是只应该有一个软件负责管理传真卡,以避免出现两份传真作业同时传到传真卡中的情况。每台计算机可以有若干通信端口,系统应当集中管理这些通信端口,以避免一个通信端口同时被两个请求同时调用。

    需要管理的资源包括软件内部资源,譬如,大多数的软件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属性(properties)文件存放系统配置。这样的系统应当由一个对象来管理一个属性文件。

需要管理的软件内部资源也包括譬如负责记录网站来访人数的部件,记录软件系统内部事件、出错信息的部件,或是对系统的表现进行检查的部件等。这些部件都必须集中管理,不可政出多头。

    这些资源管理器构件必须只有一个实例,这是其一;它们必须自行初始化,这是其二;允许整个系统访问自己这是其三。因此,它们都满足单例模式的条件,是单例模式的应用。

    单例模式实例

    Java中的单例模式

    在java中,可以使用以下这种方式使用单例模式创建类的实例: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MyBean
{
    private static MyBea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MyBean()
    {
        // do something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MyBea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MyBean();
        }
        return instance;
    }
}

    当一个类的实例可以有且只可以一个的时候就需要用到了。为什么只需要有一个呢?有人说是为了节约内存,但这只是单例模式带来的一个好处。只有一个实例确实减少内存占用,可是我认为这不是使用单例模式的理由。我认为使用单例模式的时机是当实例存在多个会引起程序逻辑错误的时候。比如:类似有序的号码生成器这样的东西,怎么可以允许一个应用上存在多个呢?

    Singleton模式主要作用是保证在Java应用程序中,一个类Class只有一个实例存在。

    一般Singleton模式通常有两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 也是常用的形式。对于资源密集,配置开销较大的单体更合理的做法是将实例化(new)推迟到使用它的时候。即惰性加载(Lazy loading),它常用于那些必须加载大量数据的单体。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初始为null,暂不实例化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 私有的构造子(构造器,构造函数,构造方法)
    private Singleton()
    {
        // do something
    }
    
    // 公开,静态的工厂方法,需要使用时才去创建该单体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instance;
    }
}
// 这个方法比下面的有所改进,不用每次都进行生成对象,只是第一次使用时生成实例,提高了效率。

    第二种形式: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在自己内部定义自己的一个实例,只供内部调用,私有,静态的类自身实例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私有的构造方法(构造器,构造函数,构造方法)
    private Singleton()
    {
        // do something
    }
    
    // 公开,静态的工厂方法
    // 这里提供了一个供外部访问本class的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访问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使用时:Singleton obj = Singleton.getInstance();

posted on 2012-09-24 10:47  Harvey Ren  阅读(4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