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二):正则表达式的元字符

一、正则表达式元字符

元字符是正则表达式最核心和基本的概念,我们必须要记住的是下面这几个元字符,下表是相关元字符的写法和说明:

后面我们在测试元字符的时候,会使用在上文提到的 RegexBuddy 工具,感兴趣的也可以自行下载使用。

RegexBuddy 工具的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4-vFBIjE5oL37N-KaqyxtA ,提取码:3abm。

二、.元字符的说明

.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除了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如果需要加上换行符的匹配的话,那么只需要改为: .|\n 即可。

三、\w元字符的说明

\w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或汉字内容。

 

四、\s元字符的说明

\s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任意的空白符。

五、\d元字符的说明

\d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数字。

六、\b元字符的说明

\b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单词的开始或结束。

七、^ $元字符的说明

^  $ 元字符表示的是匹配字符串的开始和匹配字符串的结束。

八、元字符的反义

元字符的反义即与之前我们了解的元字符意义相反的元字符,其写法和说明我们在下面的表中进行了列举,建议和元字符的表进行对照了解和比较:

九、元字符的转义

在上面我们提到了.是匹配除了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那么如果我们只想匹配 . 怎么办呢?这里就需要使用到转义字符 \ 了。

 

posted @ 2020-09-27 09:45  灰色飘零  阅读(17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