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实现服务器文件同步

  服务器文件同步有很多工具,例如 GoodSync、rsync、BitTorrent Sync等……其实WINDOWS下自带了一个文件同步利器:ROBOCOPY。它是一个命令行的目录复制命令,自从Windows NT 4.0 开始就成为windows 资源工具包的一部分,然后在Windows Vista、Windows 7和 Windows Server 2008采用作为标准的功能。Windows 7的此项功能也得到升级——已经可以支持多线程了,这就意味着可以大大提升复制速度。而且该功能可以创建两个文件结构完全的镜像副本而不复制任何不需要的重复文件,同时还允许您保留所有相关文件信息,包括日期和时间戳、安全访问控制列表(ACL))等等。

  例如我要同步本机目录D:\Program\wwwroot 到局域网  \\192.168.2.2\d$\Program\wwwroot ,忽略文件:*.tmp *.log ,忽略目录:Logs app_data .svn  并将同步结果写入日志文件Sync.log,可以这样写:

robocopy "D:\Program\wwwroot" "\\192.168.2.2\d$\Program\wwwroot" /E /XF *.tmp *.log /XD Logs app_data .svn /LOG+:Sync.log

 

  下面先看看这条命令的用法吧:

  1 -------------------------------------------------------------------------------
  2    ROBOCOPY     ::     Windows 的可靠文件复制                              
  3 -------------------------------------------------------------------------------
  4 
  5   开始时间: Mon Sep 26 16:23:01 2016
  6 
  7                用法 :: ROBOCOPY source destination [file [file]...] [options]
  8 
  9                  源 :: 源目录(驱动器:\路径或\\服务器\共享\路径)。
 10                目标 :: 目标目录(驱动器:\路径或\\服务器\共享\路径)。
 11                文件 :: 要复制的文件(名称/通配符: 默认为 "*.*")。
 12 
 13 ::
 14 :: 复制选项:
 15 ::
 16                  /S :: 复制子目录,但不复制空的子目录。
 17                  /E :: 复制子目录,包括空的子目录。
 18              /LEV:n :: 仅复制源目录树的前 n 层。
 19 
 20                  /Z :: 在可重新启动模式下复制文件。
 21                  /B :: 在备份模式下复制文件。
 22                 /ZB :: 使用可重新启动模式;如果拒绝访问,请使用备份模式。
 23             /EFSRAW :: 在 EFS RAW 模式下复制所有加密的文件。
 24 
 25       /COPY:复制标记:: 要复制的文件内容(默认为 /COPY:DAT)。
 26                        (复制标记: D=数据,A=属性,T=时间戳)。
 27                        (S=安全=NTFS ACL,O=所有者信息,U=审核信息)。
 28 
 29            /DCOPY:T :: 复制目录时间戳。
 30 
 31                /SEC :: 复制具有安全性的文件(等同于 /COPY:DATS)。
 32            /COPYALL :: 复制所有文件信息(等同于 /COPY:DATSOU)。
 33             /NOCOPY :: 不复制任何文件信息(与 /PURGE 一起使用生效)。
 34 
 35             /SECFIX :: 修复所有文件的文件安全性,即使是跳过的文件。
 36             /TIMFIX :: 修复所有文件的文件时间,即使是跳过的文件。
 37 
 38              /PURGE :: 删除源中不再存在的目标文件/目录。
 39                /MIR :: 镜像目录树(等同于 /E 和 /PURGE)。
 40 
 41                /MOV :: 移动文件(复制后从源中删除)。
 42               /MOVE :: 移动文件和目录(复制后从源中删除)。
 43 
 44      /A+:[RASHCNET] :: 将给定的属性添加到复制文件。
 45      /A-:[RASHCNET] :: 从复制文件中删除给定的属性。
 46 
 47             /CREATE :: 仅创建目录树和长度为零的文件。
 48                /FAT :: 仅使用 8.3 FAT 文件名创建目标文件。
 49                /256 :: 关闭超长路径(> 256 字符)支持。
 50 
 51              /MON:n :: 监视源;发现多于 n 个更改时再次运行。
 52              /MOT:m :: 监视源;如果更改,在 m 分钟时间内再次运行。
 53 
 54       /RH:hhmm-hhmm :: 运行小时数 - 可以启动新副本的时间。
 55                 /PF :: 以每个文件(而不是每个步骤)为基础检查运行小时数。
 56 
 57              /IPG:n :: 程序包间的间距(ms),以释放低速线路上的带宽。
 58 
 59                 /SL :: 对照目标复制符号链接。
 60 
 61             /MT[:n] :: 使用 n 个线程进行多线程复制(默认值为 8)。
 62                        n 必须至少为 1,但不得大于 128 63                        该选项与 /IPG 和 /EFSRAW 选项不兼容。
 64                        使用 /LOG 选项重定向输出以便获得最佳性能。
 65 
 66 ::
 67 :: 文件选择选项:
 68 ::
 69                  /A :: 仅复制具有存档属性集的文件。
 70                  /M :: 仅复制具有存档属性的文件并重置存档属性。
 71     /IA:[RASHCNETO] :: 仅包含具有任意给定属性集的文件。
 72     /XA:[RASHCNETO] :: 排除具有任意给定属性集的文件。
 73 
 74   /XF 文件[文件]... :: 排除与给定名称/路径/通配符匹配的文件。
 75   /XD 目录[目录]... :: 排除与给定名称/路径匹配的目录。
 76 
 77                 /XC :: 排除已更改的文件。
 78                 /XN :: 排除较新的文件。
 79                 /XO :: 排除较旧的文件。
 80                 /XX :: 排除多余的文件和目录。
 81                 /XL :: 排除孤立的文件和目录。
 82                 /IS :: 包含相同文件。
 83                 /IT :: 包含已调整的文件。
 84 
 85              /MAX:n :: 最大的文件大小 - 排除大于 n 字节的文件。
 86              /MIN:n :: 最小的文件大小 - 排除小于 n 字节的文件。
 87 
 88           /MAXAGE:n :: 最长的文件存在时间 - 排除早于 n 天/日期的文件。
 89           /MINAGE:n :: 最短的文件存在时间 - 排除晚于 n 天/日期的文件。
 90           /MAXLAD:n :: 最大的最后访问日期 - 排除自 n 以来未使用的文件。
 91           /MINLAD:n :: 最小的最后访问日期 - 排除自 n 以来使用的文件。
 92                        (If n < 1900 then n = n days, else n = YYYYMMDD date)。
 93 
 94                 /XJ :: 排除接合点。(默认情况下通常包括)。
 95 
 96                /FFT :: 假设 FAT 文件时间(2 秒粒度)。
 97                /DST :: 弥补 1 小时的 DST 时间差。
 98 
 99                /XJD :: 排除目录的接合点。
100                /XJF :: 排除文件的接合点。
101 
102 ::
103 :: 重试选项:
104 ::
105                /R:n :: 失败副本的重试次数: 默认为 1 百万。
106                /W:n :: 两次重试间的等待时间: 默认为 30 秒。
107 
108                /REG :: 将注册表中的 /R:n 和 /W:n 保存为默认设置。
109 
110                /TBD :: 等待定义共享名称(重试错误 67)。
111 
112 ::
113 :: 日志记录选项:
114 ::
115                  /L :: 仅列出 - 不复制、添加时间戳或删除任何文件。
116                  /X :: 报告所有多余的文件,而不只是选中的文件。
117                  /V :: 生成详细输出,同时显示跳过的文件。
118                 /TS :: 在输出中包含源文件的时间戳。
119                 /FP :: 在输出中包含文件的完整路径名称。
120              /BYTES :: 以字节打印大小。
121 
122                 /NS :: 无大小 - 不记录文件大小。
123                 /NC :: 无类别 - 不记录文件类别。
124                /NFL :: 无文件列表 - 不记录文件名。
125                /NDL :: 无目录列表 - 不记录目录名称。
126 
127                 /NP :: 无进度 - 不显示已复制的百分比。
128                /ETA :: 显示复制文件的预期到达时间。
129 
130           /LOG:文件 :: 将状态输出到日志文件(覆盖现有日志)。
131          /LOG+:文件 :: 将状态输出到日志文件(附加到现有日志中)。
132 
133        /UNILOG:文件 :: 以 UNICODE 方式将状态输出到日志文件(覆盖现有日志)。
134       /UNILOG+:文件 :: 以 UNICODE 方式将状态输出到日志文件(附加到现有日志中)。
135 
136                /TEE :: 输出到控制台窗口和日志文件。
137 
138                /NJH :: 没有作业标头。
139                /NJS :: 没有作业摘要。
140 
141            /UNICODE :: 以 UNICODE 方式输出状态。
142 
143 ::
144 :: 作业选项 :
145 ::
146       /JOB:作业名称 :: 从命名的作业文件中提取参数。
147      /SAVE:作业名称 :: 将参数保存到命名的作业文件
148               /QUIT :: 处理命令行后退出(以查看参数)。 
149               /NOSD :: 未指定源目录。
150               /NODD :: 未指定目标目录。
151                 /IF :: 包含以下文件。

 

这么多的命令不会用怎么办?你可以下载这个软件:Robocopy GUI,它提供交互界面使得使用简化不少。

 

posted on 2016-09-26 16:29  relax  阅读(2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