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566:[NOI2009]管道取珠(DP)

Description

Input

第一行包含两个整数n, m,分别表示上下两个管道中球的数目。 第二行为一个AB字符串,长度为n,表示上管道中从左到右球的类型。其中A表示浅色球,B表示深色球。 第三行为一个AB字符串,长度为m,表示下管道中的情形。

Output

仅包含一行,即为 Sigma(Ai^2) i从1到k 除以1024523的余数。

Sample Input

2 1
AB
B

Sample Output

5

HINT

样例即为文中(图3)。共有两种不同的输出序列形式,序列BAB有1种产生方式,而序列BBA有2种产生方式,因此答案为5。 【大致数据规模】 约30%的数据满足 n, m ≤ 12; 约100%的数据满足n, m ≤ 500。

Solution 

假设两个人分别玩一次,某一种序列取法个数为$x$,第一个人取出这个序列有$x$种取法,第二个人取出这个序列也有$x$种选法。
那么两人选出相同序列的可能就有$x^2$种。也就是题目要求的东西。所以问题转化成了两个人取球,取出的序列相同的方案数。
设$f[s][i][j]$表示两人分别取了$s$个球,一个人在上面取了$i$个,另一个人在上面取了$j$个的方案数。可以用滚动数组优化掉第一维。

Code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define N (509)
 4 #define MOD (1024523)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7 int f[2][N][N],n,m;
 8 char a[N],b[N];
 9 
10 int main()
11 {
12     scanf("%d%d%s%s",&n,&m,a+1,b+1);
13     f[0][0][0]=1;
14     for (int s=1; s<=n+m; ++s)
15         for (int i=0; i<=n; ++i) if (s-i>=0 && s-i<=m)
16             for (int j=0; j<=n; ++j) if (s-j>=0 && s-j<=m)
17             {
18                 f[s&1][i][j]=0;//(i,k) (j,l)
19                 int k=s-i,l=s-j;
20                 if (a[i]==a[j] && i && j) (f[s&1][i][j]+=f[s&1^1][i-1][j-1])%=MOD;
21                 if (a[i]==b[l] && i) (f[s&1][i][j]+=f[s&1^1][i-1][j])%=MOD;
22                 if (b[k]==a[j] && j) (f[s&1][i][j]+=f[s&1^1][i][j-1])%=MOD;
23                 if (b[k]==b[l]) (f[s&1][i][j]+=f[s&1^1][i][j])%=MOD;
24             }
25     printf("%d\n",f[(n+m)&1][n][n]);
26 }
posted @ 2018-09-27 18:42  Refun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