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4894:天赋(矩阵树定理)

Description

小明有许多潜在的天赋,他希望学习这些天赋来变得更强。正如许多游戏中一样,小明也有n种潜在的天赋,但有一些天赋必须是要有前置天赋才能够学习得到的。
也就是说,有一些天赋必须是要在学习了另一个天赋的条件下才能学习的。比如,要想学会"开炮",必须先学会"开枪"。
一项天赋可能有多个前置天赋,但只需习得其中一个就可以学习这一项天赋。
上帝不想为难小明,于是小明天生就已经习得了1号天赋-----"打架"。于是小明想知道学习完这n种天赋的方案数,答案对1,000,000,007取模。

Input

第一行一个整数n。
接下来是一个n*n的01矩阵,第i行第j列为1表示习得天赋j的一个前置天赋为i。
数据保证第一列和主对角线全为0。
n<=300

Output

第一行一个整数,问题所求的方案数。

Sample Input

8
01111111
00101001
01010111
01001111
01110101
01110011
01111100
01110110

Sample Output

72373

Solution

终于来填矩阵树的坑了……

其实也没啥难的,就是高斯消元解个行列式就完了……(行列式的性质可以看这里

这个题其实是让你求以$1$为根的外向树生成树个数。

无向图生成树:度数矩阵-邻接矩阵

有向图外向生成树:入度矩阵-邻接矩阵

有向图内向生成树:出度矩阵-邻接矩阵

把这个矩阵删掉一行一列然后求出的行列式的值就是生成树个数。

注意有向图的生成树需要删除根所在的行列来计算行列式。

Code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include<cstdlib>
 4 #define N (309)
 5 #define LL long long
 6 #define MOD (1000000007)
 7 using namespace std;
 8 
 9 LL n,f[N][N];
10 char s[N];
11 
12 LL inv(LL a)
13 {
14     LL ans=1,b=MOD-2;
15     while (b)
16     {
17         if (b&1) ans=ans*a%MOD;
18         a=a*a%MOD; b>>=1;
19     }
20     return ans;
21 }
22 
23 void Gauss(LL n)
24 {
25     int w=1,ans=1;
26     for (int i=1; i<=n; ++i)
27     {
28         int num=i;
29         for (int j=i; j<=n; ++j)
30             if (abs(f[j][i])>abs(f[num][i])) num=j;
31         if (num!=i) swap(f[num],f[i]), w=-w;
32         for (int j=i+1; j<=n; ++j)
33         {
34             int t=f[j][i]*inv(f[i][i])%MOD;
35             for (int k=i; k<=n; ++k)
36                 f[j][k]=(f[j][k]-t*f[i][k])%MOD;
37         }
38     }
39     for (int i=1; i<=n; ++i)
40         ans=ans*f[i][i]%MOD;
41     ans=(ans*w%MOD+MOD)%MOD;
42     printf("%lld\n",ans);
43 }
44 
45 int main()
46 {
47     scanf("%lld",&n);
48     for (int i=0; i<n; ++i)
49     {
50         scanf("%s",s);
51         for (int j=0; j<n; ++j)
52             f[i][j]-=s[j]-'0';
53     }
54     for (int i=0; i<n; ++i)
55         for (int j=0; j<n; ++j)
56             if (i!=j && f[i][j]==-1) f[j][j]++;
57     Gauss(n-1);
58 }
posted @ 2018-12-24 19:09  Refun  阅读(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