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港口行业的应用

今天写点东西,以我目前对区块链的理解来看看区块链或者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簿(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的技术在码头行业的适用性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以前的记账方式都是集中的,通过一个大的数据库进行维护,现在是参与方各自记账,也就是所谓的分布式帐本。这里就不脑补在技术层面如何做到去中心化后怎么保证记账的准确性、安全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但是需要提一下DLT带来的好处,因为只有先对这项技术特点的识别,我们才能来审视是否能将它应用于行业。

 

  • 首先,它是无法被干掉的。得益于去中心化,你不能发个导弹炸毁了一个数据库而干掉整个帐本。

  • 其次,你没法做假记录。因为是分布式的,参与者都有帐本,你没法把所有参与方式的帐本都修改一下。

  • 第三,效率提升。因为没有中心化的机构存在,所有东西都是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根据规则来自动运行。

晚上跑步回来看到普元的CTO焦总的一篇关于对区块链解读的文章《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数据库》,见解独到,把文中几个关点也引入到本节来:

  •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实际是多中心化

  • 公有链的数据存储性能不高,但联盟链的性能远高于公有链,能满足多数场景的要求

所以区块链的优势:

  • 无需中介参与

  • 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

  • 数据安全性高。

如果在这三个方面有任意一个需求就有机会使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场景

 


光看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好像都从金融服务的角度考虑的, 但该技术可以作为许多应用的基础,并管理远远超出货币交易的范畴,可以说区块链技术是一项旨在重塑市场的跨越性技术。

 

回溯区块链发展的过程,它已经支持以下几种应用场景:

  • 电子货币相关产业链及支付

  • 智能合约

  • 物联网

  • 信息传输安全性

  • 数字化资产

 

港口行业的应用场景展望

无纸化(流程优化)

区块链被用于资产流通过程和数据信息转移过程中,在全球很多供应链管理中已经有使用案例。

港口物流也是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元素之一,我相信它也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

流经供应链生态系统的流动性决定了所需的时间和费用。反过来, 流动性取决于过程的无缝和完整性。无缝意味着步骤少, 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高。然而,最重要的是,需要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而且过程中各方之间都相互信任。

这个文章应该在区块链相关的网站都可以看到: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s/603791/the-worlds-largest-shipping-company-trials-blockchain-to-track-cargo/

文章讲的是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应用区块链技术来跟踪集装箱中的货物,原来从东非运往欧洲的一个装箱可能涉及200多个交互环节,多达30个不同的人员处理纸制单据。

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把整体货物从工厂到交付收货人的过程中的所有纸质单据数字化,放在区块链上。马士基因此消除成堆的纸张,而且加快处理速度,降低成本和风险。本来从尼亚运一批玫瑰花到鹿特丹可以产生一堆25厘米高的纸张。

新的信任机制

基于区块链可以实现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整个海运物流过程中各节点的信息,比如货物来源、关税代码、装箱单信息、海关报送价值、运输状态所有关于货物的信息,而且整个信息技术是透明的安全的。在这样的机制下,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情。至少一定程度上在物流环节中能消除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假冒问题、腐败问题的出现。

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可以实现让机器和机器自己作生意。未来,当整个港口物流行业接入了IoT、人工智能后,合约模板可能被事先定义,通过人工智能,计算机可以通过IoT获取当前机械,以及整个公司的运行状态,结合外界因素,设置合约条款后自动与对方发生交易。比如对于给码头带来持续稳定箱量的船公司予以一定的堆存费优惠。

智能合约也可以用来加速优化生产流程。比如:集卡司机向码头堆场进箱前,向码头发送相关装箱单单据,以及集卡、箱子的位置数据,码头经过校验后就能提前按排作业设备,以加速作业流程提升客户满意度。

IoT 安全管控

基于区块链应用的港口方案中,各种设备会有数字化标签,比如人(船员、海关、边检、理货、货代、集卡司机等等)、设备(各种场地作业设备、集卡、岸边设备)、集装箱及附属设备都会带有数字化标签。这些标签将在每个环节中被验证有效性,这些信息会被关联到其它公共运营商的一些信息,比如征信系统,犯罪记录等等,这些信息将为物流环节的安全管理提供实时的参考。

 

面临的挑战

未来一定是数字化的(Digital world),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创建全球性高效和信任的平台的机会,它会让港口物流行业更方便,同时带来新的商机,并且会降低风险,它可能改变价值链上各方的运作方式和交互方式,有些可能会被影响到,有些可能会直接出局。

最后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这个文章:

《How Blockchain Can Restore Trust in Trade》

http://www.brinknews.com/how-blockchain-can-restore-trust-in-trade/

 

后记

写这个东西的时候,我个人还是没底的,因为这东西我没玩过啊,我不能忽悠大家对不对。而且我所在公司也只是在港口物流行业链中的一个环节,设计和布局区块链应用,需要有全局的视野和大顶层设计的能力以及资源。


我一开公众号,微信打赏功能居然没了,发点小财的机会都没有了!!!每天写这样的文章我快顶不住了,求鼓励啊!

 

 

公众号:港科技

 

posted @ 2017-04-21 15:20  顾式传说  阅读(45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