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的权限管理的操作与设计--开源软件诞生24

赤龙ERP用户与权限管理讲解--第24篇

用日志记录“开源软件”的诞生

【进入地址 点亮星星】----祈盼着一个鼓励

博主开源地址:

码云:https://gitee.com/redragon/redragon-erp

GitHub:https://github.com/redragon1985/redragon-erp

 

说流程

之前的几篇文章完整地梳理了ERP系统的主流程,本文开始讲讲穿插于主流程中的权限。首先要明确权限与用户在流程中的意义。所谓流程从头至尾贯穿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人做什么事。这个人在系统中就是用户,而做什么事就是权限在控制着。所以说看似权限不在流程中,其实它在每一个节点甚至每个动作都做着精确的控制。其次我们再来说说权限模块内部的流程。创建权限、创建角色、创建用户,然后将用户关联角色,角色关联权限,最终完成了权限模块的基本操作流程。

说业务

下面我们来聊聊用户与权限管理的功能以及解决了哪些问题。

(1)账号与用户分离:说得再明确点就是这里的用户只关心的是登陆系统的账号,不涉及登陆账号的人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在ERP的其他模块中管理。这种设计使得用户和实际的业务分离,在使用时更加灵活。

(2)角色与权限的定义:权限是来控制用户可以做哪些事的,原则上我们只会通过权限来做逻辑判定。而角色可以简单理解成权限的分组,把一类权限放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实际含义的集合。

(3)权限的分类:权限一般分为菜单权限、操作权限、数据权限。菜单权限控制着用户可以看到哪些模块或功能;操作权限控制着用户可以做哪些具体的操作,可以点击哪些按钮;数据权限控制着用户可以看到系统中的哪些数据,可以编辑哪些数据。

说操作

一、用户管理

操作说明:

1、进入“用户管理”菜单,可查看所有用户的列表

 

2、新增用户

(1)点击“新增用户”按钮,进入编辑页面

 

(2)录入用户名和密码

(3)点击“确定”按钮,完成用户的创建

3、修改密码

(1)在用户列表页面,点击“编辑”按钮

(2)点击“修改密码”按钮,并确定完成密码修改

 

二、角色管理

操作说明:

1、进入“角色管理”菜单,可查看所有角色列表

 

2、新增角色

(1)点击“新增角色”按钮

 

(2)输入角色编码和名称,保存即可

三、权限管理

操作说明:

1、进入“权限管理”菜单,可查看所有权限列表

 

2、新增权限

(1)点击“新增权限”按钮

 

(2)输入权限编码和名称,选择权限类型,保存即可

四、用户分配角色

操作说明:

1、进入“用户分配角色”菜单

2、在选择了用户名后,会显示“已选择的角色”和“未选择的角色”

 

3、从左侧选择新的角色分配给用户,或者从右侧选择已经分配的角色取消关联,保存后生效

五、角色关联权限

操作说明:

1、进入“角色关联权限”菜单

2、在选择了角色后,会显示“已选择的权限”和“未选择的权限”

 

3、从左侧选择新的权限关联角色,或者从右侧选择已关联的权限取消关联,保存后生效

后记

如果您对我们正在做的开源软件感兴趣,欢迎各种形式的合作,加入我们一起打造一套开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码云】或【GitHub】搜索“赤龙ERP”点击星标,亦可加入我们! 让我们从小开始做点伟大的事!与开发者交流 kzca2000    

posted @ 2020-11-09 20:52  35岁的程序员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