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仓库管理的操作与设计--开源软件诞生20

赤龙ERP库房管理讲解--第20篇

用日志记录“开源软件”的诞生

【点亮星标】----祈盼着一个鼓励

博主开源地址:

码云:https://gitee.com/redragon/redragon-erp

GitHub:https://github.com/redragon1985/redragon-erp

 

说流程

仓库管理处于ERP主流程的中间环节,它同时是业务节点中的重要一环。从线下流程来分析,有了订单或者合同,只代表一种合作意向,不代表业务真实发生。而业务发生的重要标志就是入库或出库。所以说ERP系统有了订单后,要进行对应的出入库才能完成实际的业务流转,在更加详细的过程中还要完成接收\发运、检验、入库\出库、退货等步骤,最终反馈到库存和成本中。仓库管理同时也是后续流程中开票、收付款的关键依据和路径。

说业务

下面我们来聊聊仓库管理涉及的功能以及可以实现哪些业务。

1、入库与出库:不管是入库还是出库一般都分为两种,订单出入库和杂项出入库。简单的说,订单出入库就是根据采购和销售订单的数据来进行入库和出库操作,过程中要做多项验证,以保证出入库操作与订单的关联和依赖。而杂项出入库不是根据订单进行,一般是一些特殊缘由造成对出入库的需要,比如领用归还等。还有一类特殊的出入库就是退货流程,购进退出和销后退回,这往往需要根据之前出入库的情况进行操作。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订单出入库只负责管理物料的数量,单价是在订单中约定好的,无法在出入库中定义

2、出入库只针对物料:需要重要说明的是,出入库只针对物料进行,服务是无需进行出入库的,如果涉及服务类的订单行,可直接进行收付款,跳过出入库的环节。

3、分批出入库:从功能上来讲仓库管理是允许对一个订单进行多次出入库操作的,当然这也是实际业务中经常出现的情况,过程中要对已入库和已出库的数量做必要的验证。

4、仓库及库存:要对仓库进行管理,首先要建立仓库,并设置仓库的初始库存,在每次出入库操作后,都会影响库存的明细和数量。

5、库存盘点:库存盘点的盘亏或盘盈,都会直接影响库存的数量。

6、出入库的分录:为了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对出入库的审批通过后都会直接生成会计分录,变更后分录业务同步更新。

说操作

一、库房管理

1、新增仓库

操作说明:

(1)进入菜单“仓库及库存管理”,可查看管理的仓库列表

 

(2)点击“新增仓库”按钮,录入仓库信息并保存

 

(3)在仓库列表页可进行编辑或删除

2、库存初始化

操作说明:

(1)在仓库列表页,点击“库存初始化”按钮

 

(2)在初始库存明细页,显示了当前仓库所有初始化的物料信息

 

(3)点击“初始化库存”按钮,录入初始化信息,并保存(一个物料只允许初始化一次)

 

二、库存明细

1、查看库存明细

操作说明:

(1)在仓库列表页,点击“库存明细”按钮

 

(2)进入库存明细页面,选择需要查询库存的物料

 

(3)选择物料后,会显示当前物料所有的库存明细和库存数量,包括:出入库、盘点等

 

三、出入库管理

1、入库

操作说明:

(1)进入菜单“入库单”,可查看所有入库列表

 

(2)点击“新增入库单”按钮,录入信息,并保存入库头:

入库单编码需要根据企业规则编写;

仓库选择需要操作的仓库;

如果是订单入库需要选择采购订单;

 

(3)接下来点击“新增入库行”,编辑行信息

 

(4)由于是采购入库,所以需要先选择采购订单行,并点击继续

 

(5)编辑入库行时,只需要核对采购订单行,并录入入库数量,并点击“确定”

 

(6)入库行可以编辑或删除

 

(7)确认录入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可进入审批流程

2、出库

出库与入库操作流程相似,此处不再做重复说明

四、库存盘点

1、盘点

操作说明

(1)在仓库列表页,点击“库存盘点”按钮

 

(2)进入盘点列表,可查看每次盘点记录

 

(3)点击“新增库存盘点”,可录入盘点后数量和备注,并保存提交

 

(4)盘点审批通过后,将产生库存明细,并最终影响库存数量

后记

如果您对我们正在做的开源软件感兴趣,欢迎各种形式的合作,作为贡献者或直接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打造一套开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码云】或【GitHub】搜索“赤龙ERP”点击星标,亦可加入我们! 让我们从小开始做点伟大的事!与开发者交流 kzca2000

posted @ 2020-10-21 21:04  35岁的程序员  阅读(18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