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Qlik Sense嵌入到Web应用中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开发经验谈”,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题记:这是一个给初学者(尤其对VS不熟悉的BI工程师)的入门操作向导。

Qlik Sense是Qlik公司推出的第二代BI产品,它的架构设计的很灵活,实现了前后端分离,所以理论上你可以只使用Sense的后端,而完全自定义前端展示。其实Qlik自带的Hub就可以看作是一个官方实现的前端。

除了架构的灵活性以外,Sense在前端部分也提供了很强的扩展和集成能力,比如可以通过Mashup来自定义页面,甚至可以把报表或者可视化对象嵌入到外部Web应用程序中。Mashup本质也是一种嵌入机制,区别只是在于Mashup的页面是由Sense服务器托管。

要在自己的Web应用(比如ASP.NET MVC应用)中嵌入Sense其实很简单,Qlik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针对Visual Studio的插件——Qlik Analytics plugin for Visual Studio(以下简称Qlik插件)。当然,如果你不使用Visual Studio的话,也可以下载Qlik Explorer for Developers。因为嵌入方式主要在前端,所以嵌入的Web应用可以是任何开发技术开发的。Qlik插件的基本功能就是让我们可以浏览Sense中的所有元素,并把脚手架代码添加到我们的项目代码中。

具体的步骤如下:

1,安装Visual Studio 2015 Community,完成VS的安装后,下载并安装Qlik Analytics plugin for Visual Studio

2,启动Visual Studio,通过菜单“View-Other Windows-Qlik Analytics for Visual Studio”来打开插件,如下图所示:

image 

3,在Qlik插件中,点击左上角的服务器图标来连接到Sense服务器。服务器可以是桌面版的地址(http://localhost:4848/)也可以是本机或者远程Sense服务器地址(http[s]://server.domain.com[:port]/[VirtualProxy])。如下所示:

image

4,Qlik插件连接到服务器或者桌面版之后,根据不同的连接地址,显示的内容有所不同。连接桌面版会列出qvf,而连接服务器会先显示所有流,在流之下再显示App。在每个Sense App下面会列出其包含的书签、字段、主可视化对象(包括筛选器和列表)、主维度、主度量、变量、工作表(Sheet)。每个工作表下面还会列出包含的可视化对象。如下图所示:

imageimage

5,在Qlik插件中的下半部分,有Preview和Code两个标签页。在选择一个可视化对象的时候,预览标签页可以显示这个可视化对象的静态图。而Code可以为选中对象显示如下信息的脚手架代码:

  • html:基于div的html脚手架代码,不是所有对象都适用
    • 服务器节点:服务器连接信息的html脚手架代码
    • App节点:操作和导航按钮的html脚手架代码,包括:ClearAll、Back、Forward、DoReload
    • 书签对象节点:启用书签的html脚手架代码
    • 字段对象节点:字段操作的html脚手架代码,包括:Select All、Select Alternative、Select Excluded、Select Possible、Lock、Unlock、Select、Select Match、Select Values、Clear
    • 可视化对象节点:可视化对象的html脚手架代码
    • Sheet对象节点:Sheet对象的html脚手架代码
  • id:所有对象节点(不包括服务器节点、流节点和文件夹节点)的实体ID
  • iframe:和html类似,只是基于iframe的代码
  • layout:具有id的对象节点的对象模型数据结构的json代码
  • properties:具有id的对象节点的对象属性数据结构的json代码

6,通过VS的菜单“File-New-Project”来打开新建项目的对话框,选择Web模版中的“ASP.NET Web Application”,重命名项目名称,比如“EmbeddedSense”,如下图所示:

image

7,在上图中点击OK之后,会让你选择ASP.NET所使用的技术,选择MVC后,点击“Change Authentication”按钮,并选择“Windows Authentication”。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通过Windows验证来单点登录Sense服务器。当然使用其他验证方式也可以,只是就需要根据Sense的SSO规范来额外做验证集成的开发。其他不用修改,就点OK。注意,理论上选择Web Forms或者SPA也可以,因为嵌入的主要工作在前端,这里仅以MVC举例。如下图所示:

image

8,创建好MVC项目之后,_Layout.cshtml文件(在Views\Shared文件夹里面),在Qlik插件中选择服务器节点的html代码,拖动到“</head>”之上,保存更改。如下图所示:

image

9,打开“Views\Home\Index.cshtml”文件,把三个“<div class="col-md-4">”标签里面的内容删除。任意选择三个可视化对象的html代码,拖动到原来的三个位置中。如下图所示:

image

10,按F5运行Web应用,就可以在首页上看到Sense的可视化对象已经嵌入到你自己开发的Web应用中了。如下图所示:

image

注意:如果可视化对象不能显示,可以尝试使用IE浏览器来查看;如果报错,可能是Qlik插件和服务器版本有兼容性问题,可以把_Layout.cshtml中qlik.setOnError方法注释掉。

预告:接下来我会分享如何把微软的Power BI嵌入到你的Web应用中。

posted @ 2016-11-22 20:32  朱永光  阅读(8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