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托管ASP.NET Core应用到Windows Service中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开发经验谈”,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题记:正在构思一个中间件的设计,考虑是否既可以使用最新的技术,也可以兼顾传统的部署模式。所以有了这个问题(包括衍生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方法。

托管到Windows Service中

众所周知,ASP.NET Core采用了和传统ASP.NET不同的托管和HTTP处理方式,即把服务器和托管环境完全解耦。

ASP.NET Core内置了两个HTTP服务器实现,一个是基于libuv实现的Kestrel(支持跨平台),一个是基于Windows HTTP Server API实现的WebListener(仅支持Windows)。

而托管环境可以和服务器不相关,一般情况是自托管,或者托管到IIS/IISExpress中(此处的IIS仅作为反向代理把请求转发给所使用的服务器实现)。

因此,打算以Windows Service这种比较传统的方式来部署ASP.NET Core的Web应用也是可行的(本质还是自托管,只是启动进程并非控制台程序,而是一个Windows Service)。这不,微软就很贴心的提供了一个Nuget来支持: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WindowsServices,它的源码在:https://github.com/aspnet/Hosting/tree/dev/src/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WindowsServices

使用它也很简单:

  1. 创建一个以.NET Framework为运行时的ASP.NET Core应用,即模版选择“ASP.NET Core Web Application (.NET Framework)”。
  2. 引用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WindowsServices。
  3. 在Program的Main方法中,把默认的host.Run改为host.RunAsService。
  4. 编译程序后,会在Debug目录下看到你选用的运行时版本的一个目录,比如“net46”,在里面会看到编译好的exe文件和一个类似“win7-x64”的这样文件夹。
  5. 进入到“win7-x64”文件夹,在命令行执行“sc create MyService binPath = "Full\Path\To\The\Console\file.exe"”,来创建一个Windows Service。注意:binPath必须是全路径。
  6. 这样就可以在Windows Service中托管ASP.NET Core应用了。
  7. 如果希望在服务启动和停止的过程中做一些额外处理,比如记录日志,那么可以实现一个CustomWebHostService来继承WebHostService ,并在其中编写所需的代码。
  8. 并实现如下的扩展方法:
public static class CustomWebHostWindowsServiceExtensions
{
    public static void RunAsCustomService(this IWebHost host)
    {
        var webHostService = new CustomWebHostService(host);
        ServiceBase.Run(webHostService);
    }
}
host.RunAsCustomService();

把ASP.NET Core应用托管到Windows Service中,就这么简单!

更多问题?

不过,我想从我的场景来谈谈为什么我有托管到Windows Service的需求。这几天在构思一个中间件(包含多个组件)的架构,考虑到初期会以比较传统的方式来部署,后期有可能跨平台,并且希望组件之间能够相对独立和解耦。所以,最自然的想法就是架构设计为微服务,基于ASP.NET Core实现(未来不排除使用其他技术栈)。部署的话,初期分离部署为多个Windows Service,后期也可以很平滑的过度到容器或者类似Service Fabric这样的微服务运行平台中。

基于这样的设计考虑,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可以把ASP.NET Core应用托管到Windows Service中(上面已经验证了),第二个问题是是否可以根据环境条件跑在不同的启动进程中,第三问题是是否可以同时支持多种运行时。2,3个问题要解决其实也非常简单。

支持不同启动方式

第二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如下:

  1. 在Program的Main方法中,判断一下特定的命令行参数,比如“--windows-service”
  2. 以这个参数启动的情况下,就host.RunAsService,不是的话就host.Run。

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支持不同运行时

.NET Core本来就支持一个项目多个运行时,就算把net46和netcoreapp1.0混合也是可以的。具体方法如下:

  1. 修改project.json文件,在frameworks下额外添加“netcoreapp1.0”。
  2. 把对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WindowsServices的依赖移到net46下
  3. 在netcoreapp1.0下添加“Microsoft.NETCore.App”的依赖
  4. 在Program的Main方法中,基于条件编译的符号来判断不同的运行时,具体的符号表见: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dotnet/articles/core/tutorials/libraries#how-to-multitarget

示例源代码

为了避免在文章中贴大段的源代码,大家转到GitHub中去看示例代码吧:https://github.com/heavenwing/HostingAspCoreAsWindowsService

posted @ 2016-11-10 16:01  朱永光  阅读(846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