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 Core中使用MEF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每日精华文章”,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题记:微软的可托管扩展框架也移植到.NET Core上了。

可托管扩展框架(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MEF)是微软为大型应用程序(比如Visual Studio这样的东西)提供的一个功能扩展框架,通过一个混合层提升了灵活性、维护性和可测试性。MEF既可以用于第三方插件支持扩展功能(我曾经开发的eBalance就是使用MEF实现插件功能),也能为常见的应用程序带来松耦合插件架构的好处。MEF最早是作为一个开源的扩展库发布,后来直接融合到.NET Framework中一起发布,所谓的命名空间(System.*.Composition)就是它了。

当然,由于历史原因,MEF现存两个版本:

  1. 一个是同.NET 4.0和Silverlight 4及其更高版本内置的,命名空间为System.ComponentModel.Composition。这个版本提供了标准的扩展模型,也是VS使用的。
  2. 另外一个是通过Nuget发布的轻量级的支持可移植的版本,针对静态混合进行了优化,提供了更快的混合过程,你可以认为这是MEF2,命名空间是System.Compostion,可以被用于手机、商店应用、桌面和Web应用之中。

而现在移植到.NET Core的版本只是MEF2(这是理所当然的),没有Catalog可用,源代码在此:https://github.com/dotnet/corefx/tree/master/src

要使用MEF也很简单,直接通过Nuget添加就行:http://www.nuget.org/packages/Microsoft.Composition/

如果只是想自动加载Assembly的话,.NET Core虽然没有再提供AppDomain还是提供了类似概念的东西,即AssemblyLoadContext。不过动态加载程序集在.NET Native下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并没有JIT的存在。

如何在.NET Core中使用MEF的具体代码,可以参考Ricardo Peres的博文:http://weblogs.asp.net/ricardoperes/using-mef-in-net-core

posted @ 2016-03-22 23:37  朱永光  阅读(55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