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RS及.NET中的参考资料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每日精华文章”,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题记:CQRS作为一种设计模式,其实一点都不新鲜了。不过今天有朋友感叹.NET朋友也关注CQRS,才打算把之前看到的一些.NET下的CQRS参考资料分享下。

命令查询的责任分离Command Query Responsibility Segregation (简称CQRS)模式是一种架构体系模式,能够使改变模型状态的命令和模型状态的查询实现分离。这一模式最早由Greg Young在一次InfoQ的采访中首次提到,他在这个名为《State Transitions in Domain-Driven Design》的采访中解释了把领域模型分为两种:状态校验,以及状态转换,维持当前状态的一个视图。对于应用CQRS模式的原理和好处,Martin在其文章《CQRS》中的两个插图解释的一目了然:

single-model

cqrs

这一模式虽然看起来很美,不过要实现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刚好Sacha Barber在CodeProject上分享了一篇长文《CQRS : A Cross Examination Of How It Works》(http://www.codeproject.com/Articles/991648/CQRS-A-Cross-Examination-Of-How-It-Works)来解释了一些实现上的最佳实践和经验。博客园的“水言木”也有4篇系列文章简单介绍了CQRS:http://www.cnblogs.com/mouhong-lin/tag/CQRS/。在CodeProject和博客园上关于CQRS的资料应该还有很多。

另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微软2012年还出版过一本由Greg Young作序名的电子书——《CQRS之旅》(在亚马逊上也有纸质书和Kindle电子书),还附有参考实现示例代码。这是微软模式与实践团队的杰作。这本书的更多介绍和下载请“阅读原文”来访问吧。

原文地址: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jj554200.aspx

posted @ 2015-05-28 22:36  朱永光  阅读(8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