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Infinity有个小坑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每日精华文章”,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昨天家里有事,上网也不方便,就没有推送文章。今天很累,也不长篇大论了。简单介绍一下最近遇到的一个小坑。

我们知道,在C#中主要有如下几种数值类型:int、long、decimal、float和double。对于前三种,如果除零,那么会提示表达式错误(直接书写数字)或报DivideByZeroException异常(使用变量);对于后面两种,除零会得到正负无穷大,除非你是0.0/0.0那么会得到NaN(非数字)。大部分参考资料都是这样告诉大家的。比如“阅读原文”这篇浅显易懂的文章。

最近,之前的代码出现一个bug,老是出现Infinity,然后排查了所有除法表达式,问题都无法解决。跟踪出现Infinity之前的变量值,发现“1E+300 * 1E+10”的乘法,遂仔细研究代码逻辑,发现某些变量(double类型)被重复相乘越来越大,乃至变成了无穷大。才意识到不仅除零会出现无穷大,大数相乘也会出现无穷大。大家以后小心。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seattle1215/article/details/6660138

posted @ 2015-05-15 23:14  朱永光  阅读(46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