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程序员漫谈WP开发”——记4月14日“春Phone计划”51CTO技术沙龙成都站活动

昨天,应朋友之邀去参加了“春Phone计划”51CTO技术沙龙成都站活动,也顺带给大家分享了一个话题——“一个老程序员漫谈WP7开发”。

我期望通过这么一个话题来简单分享一下,对于一个一直在使用相对传统技术的开发人员如何进入WP7开发或移动互联网开发领域。

虽然在上周六,我也组织过类似的WP7开发人员聚会活动,不过两次活动都各有特色。顺带说一声,昨天的WP7蛋糕很精致。

相关的PPT见:https://skydrive.live.com/redir.aspx?cid=f73516baeac50992&resid=F73516BAEAC50992!2079&parid=F73516BAEAC50992!2078

PPT的大概内容如下:

  • 几个概念的定义:我首先定义了一下什么算是老程序员,在现场为还邀请了在座年龄最大的一个朋友来谈谈这方面的感想,他认为所谓的老程序员是个误区,年龄大同样还是可以写程序。我很认同他这个观点,并且也认为年纪大,经验丰富反而是做高级码农的资本。当然,我这里“老程序员”重点指的是那种用过或正在用比较老的一些开发技术的程序员。还谈了一些什么是移动互联网开发,当然这个分享我跟专注的是WP7开发。
  • 老程序员可能具备的一些技能:接着,我分析了老程序员可能具备的一些技能,以及他们的异同点。
  • 要进入WP7开发的学习阶梯:根据上述对老程序员技能的分析,我列出了要进入WP7开发,需要逐一掌握的一些知识。尤其强调了,XAML是大家必须掌握的技能,因为它已经成为微软主要的UI开发技术了,不仅可以用来开发传统的桌面应用,RIA,WP应用,还用来开发Windows 8的应用。
  • WP7的平台架构:基于MSDN的资料给大家简单简介了WP7的平台架构,也即:运行时、工具、云服务和门户服务等4个方面。
  • WP7的运行时:同样基于MSDN的资料,重点分析了WP7运行时的构成,这个也是学习阶梯的重点。
  • 学习资源:当然,知道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后,接下来就是要解决如何学习的问题,一般而言学习资源不外乎:MSDN网站的内容(包括文档、视频、示例),一些专门的书籍,其他技术网站(比如博客园,InfoQ等),还有我们类似的社区交流活动。
  • 打造高效的IDE:学习好了必要的技能后,下面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自己的开发效率更高。磨刀不费砍柴工,所以打造自己专属的IDE也很有必要的。所以极力推荐大家安装Productivity Power Tools(其实这个PowerTools里面的很多功能以及被融合到Visual Studio 11中了),或者有条件的可以安装ReSharper,以及其他的一些辅助工具。
  • 优化程序的设计和编码:也谈到如何优化自己的编码或者设计,建议大家尝试一些新技术或架构,比如Async CTP和MVVM,甚至在一些大型的企业应用中使用Prism。
  • 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要开发一款优秀的WP7,界面展示和用户体验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大家可以尝试免费的Silverlight for Windows Phone Toolkit ,也可以去使用一些商业控件。

最后要吐槽的一点就是,抽中Lumia 800的是一个用着iPhone 4的打酱油mm。

posted @ 2012-04-16 00:18  朱永光  阅读(11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