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对构架影响的思考

Ajax作为一个热门技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
而,Ajax的实现也多不胜数,他们各有特点。我这里说说Ajax对于软件构架方面的思考。
我认为Ajax根据对于构架的影响程度,可以分为两种,工具包型和框架型。
1,工具包型:为通用的Web开发方式提供一系列Toolkit来获得Ajax的优点,但是不影响软件的构架以及现有的WebUI 的框架(如ASP.NET),以及开发人员在Web开发方面的经验。如:MagicAjax和zumiPage。
2,框架型:提供了另外一种Web开发的框架,对软件构架有比较大的影响,可能需要开发人员有比较强的脚本技能。比如:Altas和AjaxAspects。

工具包型一般不需要开发独立的Service给Ajax使用。而框架型实际上把Ajax作为实现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UI的技术,这样就需要有Service的支持。框架型Ajax更类似于Flex这样的框架,区别在于Ajax是使用JavaScript开发,运行于Browser;而Flex(Laszlo)使用特有的语言开发,并运行于Flash Player。

这只是我对Ajax的一点思考,欢迎大家指正。


posted @ 2006-01-06 15:24  朱永光  阅读(249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