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Mono(1)

我在Mono 0.1就开始关注和试用Mono了。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在FreeBSD里编译好了Mono(FreeBSD装在VPC里)。我用了同样的算法写了一个CS文件和JAVA文件。然后在虚拟机的FreeBSD的Mono下编译运行,把Java文件在真实机器的Windows XP下编译运行,结果.NET的性能都要高出JAVA的一倍。那时候,Mono好像是0.19。并且我发现用.NET FX来编译,到Mono去执行,速度还要快一点。
前面只是我使用Mono的一点回顾了(其中所涉及的和JAVA的比较,只是我曾经的一个试验,并不代表我对JAVA有任何偏见。)。这月初,Mono1.0终于发布了。我上个星期终于在VMWARE里的Redhat9装上了MONO,可以真正的体验Mono了。

Linux上安装的周折
其实在6月底,我就在Vmare的Mandrake 10里编译安装了Mono RC1(RC1 是没有公布在首页的,但是在下载页面有,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有RC1)。当1.0出来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应该把Mono安装到RPM支持的Linux下,免得用源代码编译得麻烦。于是我就下载Fedora Core 2,结果把FC2 安装到VMware里有问题,X都启动不了。后来又不得不下载Redhat 9。
安装好了Redhat 9,从Redhat 9 RPM包下载地址http://mono2.ximian.com/archive/1.0/redhat-9-i386/
,下载mono-all.zip。但是我安装这些RPM时,发现还少了libgtkhtml3.0_4和libgal2.0_6,我又到http://rpm.pbone.net 找到了这些RPM。注意对于Redhat 9要下载的文件是:libgal2.0_6-1.99.11.0.200405020658-0.snap.ximian.6.1.i386.rpm 和libgtkhtml3.0_4-3.0.10.0.200405020658-0.snap.ximian.6.1.i386.rpm。
安装顺序就基本按照http://mono2.ximian.com/archive/1.0/redhat-9-i386/这个页面由上到下的安装,当然其中的顺序肯定不是完全正确,反正RPM Installer会提示缺少什么依赖项。

Windows上安装的方便
Windows安装就一个MSI,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不过如果要想运行GTK的程序得话,还需要下载安装GTK+2 For Windows,并把GTK+2的LIB copy到MONO 的Lib目录里。

MacOS上的安装
我当然是用的PearPC了。到http://china.pearpc.net/ 下载模拟器,然后到网络(BT上应该有)下载MACOS X 10.0.3的已安装好的PearPC镜像。(关于使用PearPC和MacOS X,我这里就不多说了,呵呵)
在Mono的下载页下载For MacOS的安装包,并把这个安装包做成一个ISO,在PearPC的配置文件中挂上这个ISO。MacOS X启动后,运行安装包,就顺利的装上了。然后,我在终端里输入了Mono,能正确显示使用帮助,但是当我使用mcs 编译一个helloworld.cs时,PearPC崩溃了(这个可能是PearPC的问题,谁能借一个苹果机给我呀。)

好了说了怎么多,贴几张图吧:






posted @ 2004-07-13 09:47  朱永光  阅读(649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