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骄傲梦想家园
专业源于兴趣和努力

         我喜欢struts,喜欢ibatis,喜欢spring,但我却喜欢.net,这实在是件很矛盾的事情。.net很好用,但在做项目的过程,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对了,是框架。在java的世界里,有着许多成熟优秀的框架,但.net的框架,可选择的实在很少。在盼星星盼月亮的漫长过程里,终于盼到了Asp.net MVC,恕我不才,看来看去,都觉得这Asp.net MVC用起来实在是麻烦。我还是喜欢使用struts,尽管我很烦恼那些配置文件,但配置文件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能轻松的扩展,轻易的修改。不过tomcat实在很垃圾,修改了配置文件居然还要重启。我喜欢.net,喜欢c#,喜欢Visual Studio,我觉得c#使用起来很自然,很舒服。然而,我害怕面对一张复杂的表单,想要获取几十个,上百个数据项实在是种痛苦。我经常的想,要是.net也有个struts的框架该多好啊,既然没有,那么,就让我来设计一个吧。

         当然,struts的设计并不是为了仅仅解决获取表单数据麻烦的事情,要是仅仅如此,那就实在是太大题小作了,封装表单数据只是它的功能的开始,有了数据还需要对它们进行验证。有些人可能觉得,数据验证我都在前台进行了,后台就不需要对数据再进行验证,我只想说,这实在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我不打算讨论前台数据验证可不可靠,我个人觉得,它是不可靠的,即使它可靠,但是多一层的验证不是更确保系统的安全吗?验证完数据之后就是执行业务逻辑了,然后就是页面的跳转或者返回请求的页面。Struts让这个流程自动地执行了,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往ValidateExecute这两个方法中添加逻辑代码。根据ISO的管理理念,员工做的事情越单一,熟练度也就越高,出错的几率就越小。struts的设计,是完全符合软件工程的设计思想的。

配置文件是struts核心的一部分,许多人都不喜欢使用配置文件,我也是其中一个。记得刚开始接触struts的时候,对它的配置文件实在是很烦,但慢慢地,了解了配置文件的作用之后,就喜欢上使用配置文件了。配置文件在项目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在大型的项目中尤其重要。需求是不断地改变的,但我们的程序可不能老跟着需求变,即使老板吃得消,员工也吃不消啊。改变一个页面的业务逻辑,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修改一下action的配置就可以了,其它的代码都不需要改变。说到配置文件,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控制反转”或者“依赖注入”,其实我也搞不清这两个词语之间是什么关系。不过,也没必要在这些文字间咬文嚼字,就用IOC来代替它们好了。在开发过程中,经验会遇到一个类里面包含另一个类的实例,如:

class A
{
    ………..
}
class B
{
  A a
= new A();
}

 

 

那么,在上面的代码中,B将依赖于A,也就是说,没有AB就无法正常的执行。这样,BA就产生了耦合。说得再明白一点,如果B的业务逻辑需要改变了,不想使用A,而是使用C,那么,就需要修改B的代码,还要重新编译,这对于大型的系统来说,需要起来代价是很大的。为了达到高内聚低耦合的需要,我们应该让B依赖于抽象而不是具体。比较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工厂模式,如:

interface IA
{
  ……
}
class A
{
  ………..
}
class B
{
  IA a
= Factory.CreateA();
}

 

 

那么需要改变时,只需要发动工厂就行了,这大概就是平时所说的控制反转吧,由以前的修改B类转为修改工厂类。但是还是需要修改代码,当需要扩展新的类时也要修改工厂类,这明显是换汤不换药嘛,依赖注入也就应运而生了。

对于依赖注入,我的感觉是就像是打针,需要什么就往里面注射什么。那么针在哪里?当然是在配置文件里了。要实现依赖注入,得修改一下B类,添加Setter方法。

 

class B
{
  IA a
= null;
  IA A
  {
    set { a = value; }
  }
}

 

此时,B类中A属性就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注入了,想要A就注入A,想要C就注入C,多方便啊。注入,你可以这样理解:类是一个封装体,就把它想象成一个空心的球体吧,Setter方法相当于这个球体的一个小孔,注入也就是把它需要的东西通过这个小孔往里面塞。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在为我下一篇的文章作准备。下一篇文章将发布nstruts2.0,它比先前发布的nstruts1.0有了很大的改进,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并且还支持依赖注入,注入的数据可以是对象,常量,还有集合。这些功能已经能完全满足项目开发中大部分的需求了。同时,nstruts2.0将会是个很好的学习实例,它设计的思路比较清晰和简单,对象框架设计感兴趣的朋友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帮助。在发布之前,大家可以先看下我先前发布的nstruts1.0,了解一下大概。

地址:发布.net版的struts---nstruts1.0 


 

 

 

 


posted on 2008-10-25 23:43  真的骄傲  阅读(1989)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