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利用reportviewer与C#生成报表

关于编写报表,职场中的人相信都会有所感慨,一份整洁、优美的报表会为你在上司面前增色不少,甚至加薪 :) ——大家都喜欢加薪,对吧?在本文中,将向大家介绍怎样利用MS Reporting Services 2005来创建一份报表,并用一个C#小程序来生成它。

  本文假定读者已对Visual Studio 2005 IDE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能用C#编写代码,懂不懂MS Reporting Services都对理解本文没有关系,当然了,之前写过类似的报表,将有助于你更快地上手。好了,卷起袖子,准备开始吧!

  请看图1,这份报表有多复杂?猜猜它需要多少时间完成?就复杂而言,它只是一份简单的、从NorthWind->Products (SQL Server 2000)中提取出来的报表;就时间而言,相信不会花你一整个小时吧。

 


图1

  下面,我们开始创建报表,首先要编写一个生成报表的C#小程序。

  第一步:创建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

  选择文件菜单,新建-工程,从工程类型中选择C#,从右方对话框中选择Windows应用程序;在名称栏中,最好用一个表明程序用途的名字;在位置栏中,写明你想要保存的目录。完成之后,工程中会有一个Form1,我们就从对它的窗体设计器开始讲解。

  像下面这样修改Form1的属性,当然也可以依个人喜好修改其他的属性:

  Form1.Text = "MS Reporting Services 101 with Smart Client"
  Form1.Size = 750, 300


  第二步:为窗体(Form)添加报表查看器(Report Viewer)

  什么是报表查看器,就像看DVD碟时需要一部DVD播放机一样,我们需要一个报表查看器来预览报表。
对初写报表的人来说,报表查看器可以说是赋予了报表生命,它不仅可预览输出,还可帮助将报表信息生成各种格式(PDF或Excel等等),打印出来更不在话下。

  [span] 请按如下步骤在Form1上放置好报表查看器控件:
  依次找到工具箱(ToolBox)-数据(Data)-报表查看器(ReportViewer),并把它拖到Form1上。这会创建一个名为reportViewer1新的实例。
通过设置reportViewer1.Dock = Fill,报表查看器将会填充窗体的整个区域,以显示报表。
在完成第一步与第二步之后,工程看起来应该如图2所示:

 


图2

  第三步:为工程添加数据集(DataSet)

  数据集是伴随报表查看器而来的,它保存并提供从数据源而来的原始数据,我们便可对这些原始数据进行处理或在C#程序中输出。

  请依照如下步骤添加数据集:
  从解决方案资源浏览器中选择添加-新项目-数据集,将其名称DataSet1修改dsProduct,并单击添加按钮完成。

  添加一个数据表到新创建的数据集中。数据表实质上是用来加载报表数据的,在设计报表时,将会用到DataSet/DataTable中的相关信息。

  以下为添加数据表到数据集(dsProduct)中:
  从解决方案资源浏览器中双击dsProduct,将会打开设计视图,右键单击并选择添加-数据表。接着,单击表头修改名称为dtProductList,如图3:

 


图3

  接下来开始为数据表(dtProductList)添加列,此时的设计视图应该如图4所示。右键单击dtProductList并选择添加——列(Column)。

 


图4

  重复以上步骤添加以下列:

  ProductName (String)
  QuantityPerUnit (String)
  UnitPrice (Double)
  UnitsInStock (Double)
  UnitValue (Double):一个基于UnitsInStock * UnitPrice的计算域

  在添加列时,默认为String数据类型,添加完之后请转到属性窗口,修改相应的列为Double类型。
请看图5,现在的数据表看上去应该就像这样子了。同时,你也可查看属性窗口来修改数据类型。

 

图5

  第四步:为工程添加报表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创建了工程,添加了报表查看器与数据集;现在,是时候创建一份整洁、优美的报表了。

  需按照以下步骤生成报表(rptProductList.rdlc):
  从解决方案资源浏览器中选择添加-新项目-报表,把名称Report1.rdlc修改为rptProductList.rdlc,并单击添加按钮完成。
  工程可能会像图6这样;而添加完报表之后,就可以开始使用数据集(DataSet)进行设计了。

 


图6

  无论你是第一次设计报表的新手,或是历经沙场老手,都必须与以下三种最基本的报表区域打交道:页眉(或叫表头)、页脚、表体。一般来说,报表在设计时,就应该有一个腹稿,如多大的纸张、应该怎样排版等等,通常都为信纸大小、纵向排版。当然了,如果能在动手之前,先在纸上画个草图,这样更好。可以回过头来看一下图1,在页眉,已经有了报表名及报表日期,表体中有产品的相关信息列表,而页脚中有页码。

  那我们就从页眉开始吧。当添加新报表到工程时,默认情况下,在报表设计器中只能看到表体。右键单击报表设计器的表体之外处,选择页眉,这会在报表中添加一个页眉,可以随意调整页眉与表体区的高度,请看图7,图7中减少了表体的高度,增加了页眉的高度。

 


图7

  在报表设计器的工具箱中,你可以看到用于设计报表的各种各样的控件。在我们这个例子中,会用到TextBox、Line和Table控件。现在我们开始设计页眉了。拖动两个TextBox并把它们置于页眉区,TextBox既能显示静态也能显示动态的数据,而Line控件用于把页眉从表体区中分隔出来。控件放置好之后,可以修改它们的属性以显示我们所需的值,例如可以指定一个TextBox为报表标题,而另一个TextBox显示当前日期。选择TextBox之后,可直接在其内输入静态文本。

  请照以下修改标题TextBox:

  Value = "Product List"
  Color = Purple

  而日期TextBox则修改为:

  Value = "Run Data: " & Today
  Color = Purple

  [span] 要注意了,日期TextBox的Value属性以"="符号打头,这代表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静态文本,而是一个表达式,这个表达式是字符串"Run Date"与VB.NET脚本Today的结果。
另外多说一点,你可对报表中所有对象指定任何你想要的名称,一般对大多数控件而言,保持默认名称就好了,此处把标题TextBox的名称(即Name属性)指定为“txtTitle”。

  参照图8,完成页眉设计之后,应该看起来就像这样子:

 


图8

  现在是表体了。表体是承载信息的详细区域,是整个报表最重要的部分,而且你也看到了,当添加报表到工程时,表体已经自动添加了,我们只需要在上面放些控件就行了。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表体区是用于显示详细数据的(在本例中,为产品信息),并且通常为多行信息,而随着报表上数据的增多,表体区也相应会扩展,但一般来说,报表只会设计为一页(信纸或A4纸大小)。
在表体区中,有三种最常用的控件:Table、Matrix、List,在本例中会使用Table控件。在报表设计界面中,拖动并把Table控件放置于表体区中,你会看到,这会生成一张三行三列的表,而中间一列则已被标记为:Header、Detail、Footer。

  当你知道Table控件只不过是一堆TextBox的组合,是不是有点吃惊呢。对了,Talbe中的每个单元(Cell)都与TextBox一样,也就是说,可以在其中输入静态文本,或指定一个动态表达式。
在开始设计表体区之前,记得要多添加两列(我们的报表中有5列喔),添加列非常简单,依照以下步骤就行了:

  1、 在表体区中选择Table控件。
  2、 左键单击最右边一列的表头(此处假设你是从右边添加新列的)。
  3、 右键单击表头,并选择“Insert Column to the Right”(在右边插入列)。

  现在报表看起来应该像图9了,可以依据列中的数据随意调整列的宽度。

 


图9

  大家多半也用过Excel或类似的东西吧,可以把Table控件看成是一张迷你工作表,在其中可以选择边框类型、改变任一单元格的字体等等。因此,所需做的就是依之前设想好的格式来设计表格。
我们从第一列开始,随后的每一列也一样,单击最上方的单元格并依次输入:

  表头1:“Product Name”
  表头2:“Packaging”
  表头3:“Unit Price”
  表头4:“Units in Stock”
  表头5:“Stock Value”

  而在接下来的详细数据区(即前面的Detail)中,需要输入表达式,其为dsProduct.dtProductInfo中的列,在此既可以手工输入表达式,也可以从数据源(Data Sources)工具箱(见图7左边)中拖放实现。
如果想要手工输入,请从数据区的第一列至最后一列,单击单元格并输入:

  Detail 1: "=Fields!ProductName.Value"
  Detail 2: "=Fields!QuantityPerUnit.Value"
  Detail 3: "=Fields!UnitsInStock.Value"
  Detail 4: "=Fields!UnitPrice.Value"
  Detail 5: "=Fields!UnitsInStock.Value * Fields!UnitPrice.Value"

  请留意Detail 5,它是一个对Units in Stock与Unit Value相乘计算之后的输出。另外提醒一点,如果是拖动列到Table控件中的数据区来实现的,此时如果表头为空,它会自动添加表头。
最后,在Table控件的页脚添加一累计栏,选择表体区第4与第5列的页脚单元格,输入:

  单元格4:“Total Value:”
  单元格5:"=SUM(Fields!UnitsInStock.Value * Fields!UnitPrice.Value)"

  单击单元格5,这是使用了一个内置的SUM()函数来得到累计的结果。


  最后只剩下页脚区了,在开始编写一些C#代码之前,还需完成报表的页脚,正如前面添加报表页眉一样,在打开的报表设计器中,右键单击并选择页脚(Page Footer),见图7。
拖动一个Line和TextBox控件置于页脚区,并在TextBox中输入以下表达式:

  Value: ="Page: " & Globals!PageNumber & "/" & Globals!TotalPages

  大家可以看到,此处使用了PageNumber和TotalPages,两 者皆为全局变量。

  现在,报表应该像图10这样了,此处,还改变了一点颜色,把数值类数据右对齐,把Table当作一张Excel工作表好了,可以随意调整为你想要的外观。

 


图10

  快大功告成了!剩下的就是表达式生成器了。表达式生成器是Reporting Services中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正如图11中所见,Stock Value是通过SUM函数计算得到的,DateSet中的所有数据都可以由“Fields!”关键字访问。

 


图11

  第五步:编写赋予报表生机的C#代码

  从解决方案资源浏览器中,选择Form1,右键单击并选择查看代码,为Form1_Load添加以下代码:

using System.Data.SqlClient;
using Microsoft.Reporting.WinForms;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声明连接字符串
  string cnString = @"(local); Initial Catalog=northwind;"+"User Id=northwind;Password=northwind";

  //如果使用标准安全属性,请改为以下代码
  //string cnString = @"Data Source=(local);Initial Catalog=northwind; Integrated Security=SSPI";

  //声明连接、命令对象及其他相关对象
  SqlConnection conReport = new SqlConnection(cnString);
  SqlCommand cmdReport = new SqlCommand();
  SqlDataReader drReport;
  DataSet dsReport = new dsProduct();

  try
  {
    //打开连接
    conReport.Open();

    //准备连接对象以把获取的数据放入数据集

    cmdReport.CommandType = CommandType.Text;
    cmdReport.Connection = conReport;
    cmdReport.CommandText = "Select TOP 5 * FROM Products Order By ProductName";

    //从命令对象中读取数据
    drReport = cmdReport.ExecuteReader();

    //有了ADO.NET,可把读取来的数据直接加载到数据集中

    dsReport.Tables[0].Load(drReport);

    //关闭读取及连接
    drReport.Close();
    conReport.Close();

    //为查看器提供本地报表数据
    rpvAbraKaDabra.LocalReport.ReportEmbeddedResource =
    "rsWin101.rptProductList.rdlc";

    //准备报表数据源
    ReportDataSource rds = new ReportDataSource();
    rds.Name = "dsProduct_dtProductList";
    rds.Value = dsReport.Tables[0];
    rpvAbraKaDabra.LocalReport.DataSources.Add(rds);

    //加载报表查看器
    rpvAbraKaDabra.RefreshReport();
  }
  catch (Exception ex)
  {
    //显示错误信息
    MessageBox.Show(ex.Message);
  }
  finally
  {
    //检查连接是否仍然打开,如果是,关闭它。
    if (conReport.State == ConnectionState.Open)
    {
      conReport.Close();
    }
  }
}

  看到这,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在select查询语句中使用了“TOP 5”,此处只是作演示的目的,对输出作一限制,以得到如图1中的累计结果。另外,ReportDataSource的Name属性应总为“DataSet_DataTable”。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ountplorer/archive/2009/05/07/4157216.aspx

posted on 2009-09-08 12:53  reagan  阅读(21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