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开源项目无法形成气候且难以持续性的问题分析

image

1. 国外开源社区

国外开源首先最主流的群体就是社区,Linux内核,Debian发行版,GNU开源库,都是做得很纯净的社区模式。

其次才是商业公司组织,通过开源,提升企业在社区中的影响力和地位。例如:Java的开源版OpenJDK,Google的Android

也有通过开源流行起来的创业公司,例如Docker,Spark。

国外的大学也是一支为开源做出巨大贡献的主流群体,只不过都是汇入到社区组织来共同经营。例如:伯克利大学在开源界,就是宗师般的存在。

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都需要依赖社区,作为汲取营养的母体。

反观我们国内,社区根本就不成气候,就是一隅之地。反倒是互联网大厂凭借着自己财大气粗,不断贡献出优秀的开源产品,提升企业在业界的影响力。那么这种开源路线,我理解是商业规定好的开源,很难有持续繁荣的基础保障!

2. 国内发展缓慢分析

那我们的开源社区为什么发展如此缓慢?

一方面是国内技术工程师起步晚,更容易获取有用的已有开源组件,而不用造轮子。国内的工程师更习惯用文字的形式写blog总结技术经验来形成个人影响力,因为这种投入成本比建立开源库要低很多。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社会文化,对于免费的东西都喜欢索取,不懂得反哺!工程师对待开源更多是集成进自己的项目,很少把技术贡献反哺开源。另外没有利益驱动的团队意识很差,很难形成兴趣导向的团队协作。

再一方面,工程师虽然工资相对水平偏高,但是社会地位低,大多数企业主并不从内心懂得尊重技术和人才,而是压榨巨多,996,狼畜!工程师更没有时间去创建开源库。

最后就是我们还没有任何一所高校能在开源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甚至还差得远。而且国内资本都是挣快钱的,很难在开源上进行长期投入。

3. 为什么难以产生像Hadoop和Spark的开源生态

当你研读Hadoop的源代码的时候,你就能感触到它的工程化特点很明显,不可能是一个人在家里兼职就能搞出来的事情。需要的是一个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Hadoop曾是Yahoo工作的Doug Cutting的研究成果,目前Hadoop又是Apache基金会的支持项目,并且还有Cloudera的商业化支持,而且Doug Cutting现在就在Cloudera,而Cloudera又是Google、Yahoo、Facebook、Oracle的多位前员工联合创立。

Spark最初由伯克利实验室研究出来,后来创始人们成立databricks公司,并获得投资公司的融资。

这种对开源支持的我们可以看到有技术大牛、基金会、高校、美利坚大厂、风投和技术创业公司。这种支持是立体式的,多方位的,而且Hadoop、Spark作为基础软件,想要通过自身盈利,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精力和投入。大家的目标可能不同,我相信绝不会都只是为了金钱这一个目的。

反观我们国家的科技企业,高校至今拿得出手的开源项目又有多少?有没有形成生态的开源项目?有没有良好支持的开源基金会?大牛们是疲于996的福报,还是企业能腾出30%的时间给大牛?

还是需要借用人民日报的一句评论:

互联网巨头企业,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好,对于技术牛人们自己不去理会这些外部支持,而是自己组合一个团队搞一个开源项目,我相信在饿死之前99.9%的几率是打动不了投资人的!基础开源软件需要的时间周期对于个人根本就耗不起!

在企业兼职搞好不好,可以,等成功了,马斯克都是火星人了!

尽管像阿里这样的大厂创造了Canal,MongoShark,Dubbo,Druid,Fastjson,Fastdfs,TFS,Rocketmq,OceanBase等等优秀的开源项目,为开源做出了巨大贡献。(陈述一个事实,我这不是在为阿里近期的口碑洗地)

可问题在于Hadoop,Spark对于阿里贡献的这些开源来说是生态与工具的区别,我不知道大家明白否,人家通过一个开源项目,做成了一个平台,一个生态,技术世界可以突然让RocketMQ消失,没有问题,Kafka,Rabbitmq顶上来,但是能让Hadoop,Spark突然消失吗?这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

4. 总结

不过总体上还算好多了。记得十年前,一张全世界开源版图贡献最少的地方就是中国。但是今天国内流行的开源库绝大部分还是来自商业机构,例如像TiDB这样由创业公司做的开源数据库可谓是一骑绝尘,因此我认为国内的开源想要持续繁荣,目前依赖技术型创业者在开源领域的持续发力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开源社区文化还真的离我们很远,甚至很可能永远不会繁荣。除非我们社会对开源,以及技术人才去投身开源有本质上的理解进步,不玩虚的,用真家伙去支持。通过创业驱动开源社区的策略,形成相互依托。这样才能彻底扭转国内开源的发展势头。

开源项目特别容易形成基础软件生态,是国与国之间博弈的重要砝码,然而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基础软件作为我们的薄弱环节一定会被无限放大。

尤其是开源基础软件,除了国家大力支持之外,只有各个领域,不仅仅是科技领域,那些富有经验的大牛们共同努力,持续创造才行,是激发大牛们创造力的时候了,不要再等了!

希望有远见的大学能更多地扶持、帮助技术创业者,形成互相协作,共同扛起开源持续发展的大旗。对于高校的实验课题,若有创业团队的合作开源项目加持,就一定能形成一股推动科技发展潮流的硬核力量,难道这不就是一直想要的产学研一体吗?甚至能为社会安装一颗持久耐用的经济驱动器。


文章来自公众号读字节(专注分布式架构和大数据技术)原创。若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公众号来源,感谢阅读和转发。

读字节 | 创作中心

posted @ 2021-05-03 21:40  DaemonStone  阅读(1667)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