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计算vMotion的迁移原理

 

1. 计算vMotion 的应用场景

  1). 计划内停机维护
  2). 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 计算vMotion 需求:

  1).共享存储

vMotion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将VMs的内存从源ESXi Host不断电的情况下无中断拷贝到目标ESXi Host.

 

3. 计算vMotion 的迁移原理 

第1步:根据右图所示,虚拟机A为生产环境重要的服务器,不能出现中断的情况。此时我们需要对虚拟机A运行的ESXi主机进行维护操作,需要在不关机的情况下将其迁移到ESXi02主机。

 

第2步:激活vMotion迁移操作后,会在ESXi02主机上产生与ESXi01主机一样配置的虚拟机,此时ESXi01主机会创建内存位图,在进行vMotion的操作的时间,所有对虚拟机的操作都会记录在内存位图中


第3步:开始克隆ESXi01主机虚拟机A的内存到ESXi02上。


第4步:内存克隆完成后,由于在克隆的这段时间,虚拟机A的状态已经发生变化,所以,ESXi主机的内存位图也需要克隆到ESXi02主机,此时会出现短暂的停止时间,但由于内存位图克隆的时间非常短,用户几乎感觉不到停止的情况。


第5步:内存位图完全克隆完成后,ESXi02主机会根据内存位图激活虚拟机A。


第6步:此时系统会对网卡MAC地址重新对应,将ESXi01所代表的MAC地址换成ESXi02的MAC地址,目的是将报文重新定位到ESXi02主机上的虚拟机A。(注意,这里所说的MAC地址是ESXi主机的地址,而不是被迁移的虚拟机地址,虚拟机地址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第7步:当MAC地址重新对应成功后,ESXi01主机上的虚拟机A会被删除,将内存释放出来,vMotion操作完成。

posted on 2019-07-20 17:33  tengq  阅读(29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