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W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W/homework/10836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rcwmdbb/p/13123737.html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通过这学期的学习和实践,我的编程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由于开发中针对后台,所以对前台的开发没有深刻的认识.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在这个学期中,作为前端开发使用vue参与团队项目的开发,不敢说做的有多好,但是至少对团队合作和vue框架以及开发流程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可以给自己个及格.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5k+行的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项目 时间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00m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300m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500m
项目需求分析 200m
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1800m
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000m
  •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印象最深刻,因为合作的同学很可靠,完成的作业的过程相对来说比较顺利.

  • 累计花了100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8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git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eslint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vue全家桶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单元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模块化的设计让开发和后期维护的工作量减少了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提升了合作的效率

二、团队总结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合理,组长的选举应当采用推举的方式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没有经历换组,换组考研了我们处理危机的能力,在换组后我接手了换出去的组员的工作,我觉得我做的还有许多不足.

三、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我们的软件是可以继续发展和维护的,我们的用户端的app和网页,以及管理员网页以及后端等代码都有丰富的注释,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前后端分离.我们使用github进行项目管理,每一次更新和修复都是有迹可循的,定期进行项目进度的推进.

管理员页面代码
用户页面代码
用户app代码
后端代码

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

在项目开始前的原型设计阶段要好好考虑设计的可行性,界面的美观,一些功能的实用性,实现过程中会发现许多设计时的不合理或者是实现的难度过高,有时候要学会采取折中的方案,阶段性的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使项目顺利的进行下去,后期在进行完善和加进.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

每周抽出点时间充实自己的编程知识,进行编程练习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希望能够有技术方面的指引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再接再厉,珍惜时光

五、个人技术总结

Vue Router个人技术总结

posted @ 2020-06-15 13:37  Tatsu  阅读(1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