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 —— 电磁感应

In life, it's important to distinguish between need and want.
生活中要分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需要的

大学物理 —— 电磁感应

1.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电磁感应现象: 穿过一个闭合导体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导体产生电流的现象。

感应电流: 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

感应电动势: 电磁感应锁产生的电动势,正比于磁通量对时间变化率的负值。

  • 动生电动势:导体在恒定磁场中运动产生的电动势。

   - 构成回路是产生电流的必要条件。
   - 没有动的导体,即v=0的导体不配有电动势。
   - 有动的导体,必须切割磁感线

  • 感生电动势:导体不动,磁场变化所产生的电动势。
  • 感生电场:也叫涡旋电场,不管有无闭合导体,变化的磁场都会在其周围产生具有闭合电场线的电场。
    (这个电场长得像涡旋)

   - 感生电场是无源有旋场。

方向: 右手螺旋定则。

理科生的左手一直都是力,右手是场。

楞次定律: 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


2. 互感和自感

互感现象: 一个通电线圈中的电流发生变化而导致邻近的线圈发生电磁感应的现象。

互感电动势: 互感所产生电动势。

互感系数: 在数值上等于其中一个线圈中的电流为 1个单位时通过另一个线圈的全磁通。

其实想想变压器感应圈就差不多了。


自感现象: 当一个回路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穿过回路本身的磁通量也发生变化,在回路中产生感生电动势的现象。

如电感和小灯泡串联时,闭合电源开关,小灯泡慢慢变亮,而断开电源开关时,小灯泡慢慢变暗。


posted @ 2020-07-04 23:00  RCKLOS  阅读(20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