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搞Solr这一年(本人QQ 282335345 群412268049 欢迎大家一起学习Solr 非诚勿扰)

2014-12-09 21:11  追风的蓝宝  阅读(10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搞Solr这一年

     去年6月份毕业到现在已经快一年半了,很庆幸从事了搜索引擎这份工作,虽然谈不上有多深入,但至少已经入门了。在这一年半里,搞了3个月的hbase和mapreduce,搞了一个月的nutch,最后搞了一年的Solr。想当初刚参加项目的时候,大家对hbase、solr一点都不懂,通过慢慢摸索每日每夜的攻关,现在终于把产品做好了。那段一起奋斗的时光真让人怀念。

      回想这一年里,前半段一直在做Solr的测试,测Solr的性能,测产品的规格,测最优的配置,那段时间其实蛮枯燥的。慢慢的,测试多了,对Solr就有了全面的认识了,也逐渐能解决日常的问题了。后来的半年是优化的半年,修改过不少的Solr/lucene的源码,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也因此从测试工作转向了源码优化这一块,但是对Solr仍然只是了解一小部分。直到项目已经结束,最近一个月终于有时间来才能统一的来学习Solr源码。以前阅读源码很枯燥,现在却慢慢读出了味道,从Solr的源码中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有了持续下去的兴趣。读的越多越觉得Solr的牛逼,虽然实际应用中并不一定需要太深入Solr的源码,但是通过一个开源项目来学习却是个很好的提升自己的方式,以后即使不再从事Solr这一块了我也会坚持学下去。现在Elesticsearch很火,但是我觉得他们很多东西都是想通的,而且底层都是lucene,lucene才是灵魂。

      现在项目结束了,产品也已经在卖了,进入了维护阶段了看公司的样子也不打算投入啥了,还减少了项目组的人员。目前只剩下三个人了,且只有我一个人在搞Solr了,突然间有种孤独感。过完年打算开始找机会了,希望明年能进入更好的团队,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搞Solr。

      一直以来学习Solr都是一个人在摸索,碰到问题也没人去请教交流,国内的有关Solr的论坛貌似也不是很有人气(如果有人气的论坛请大家告知我)。 最近写博客的时候能碰到不少也在搞Solr的朋友,所以欢迎大家能加我的QQ282335345,或者加入我的QQ群412268049, 分享交流日常的Solr问题,白天没时间上Q,晚上还是有大把时间的,非诚勿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