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之魂

从弱智的塞班看默认值(设置)

今天早上差点被弱智的塞班害死,整个过程是这样的:

我晚上都有将手机设置为“离线”(N70是这个名称,部分其他机型可能是“航班”之类的名称)状态,这样可以避免三更半夜被可恶的电话吵醒。

后来电池没电,自动关机了,所以就插上充电器充电,然后按完开机键我就把手机仍在一遍充电,自己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上,舍友准备出门上班时喊我,才发现原来我没起床。我急急忙忙跑去看手机,确实到点了。可是,为什么闹钟没响呢?仔细一看,发现屏幕上是个对话界面“是否保持离线状态”(大概意思是这样)。

天哪!这什么弱智系统,竟然在这个对话界面状态保持了一个晚上,甚至到了闹钟该响的时间都没响。

急急忙忙收拾东西,一阵小跑赶去上班,途中我点了对话界面上的“否”以使手机开机并且保持正常通信状态。更可气的是,当系统启动完成之后,闹钟响了,界面上显示的是我设置的时间,但是响的时间已经是半个小时后的事情了。

被这个对话框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是以前最多是一个上午没联机,可能会漏接电话而已,这次差点害我上班迟到。

 

照道理来说,既然我关机前设置为“离线”,那你开机时继续保持“离线”不就行了,搞那么多东西出来干啥?

也许,诺基亚的天才设计人员为了用户“方便”,先询问你一下,如果你点击“否”的话就直接联机,比较方便。不可否认,这是个不错的主意,确实很实用。可是,猪头设计人员没有为这个对话界面设定一个时间,超过时间后就使用默认操作。就像安装Windows多操作系统一样,是有一个OS选择对话界面,但是同时 也有个30秒(默认)倒计时,如果时间到了,就采用默认设定。这样,即可以让自主选择,也可以避免操作被阻塞(IT人员应该知道“阻塞”这个概念吧)。我找遍了整个N70的设置选项,都找不到开机时系统提示对话界面的默认设置选项。

 

默认值,顾名思义,就使当用户不想自己设定时,软件应该执行的操作或者使用的值。有了默认值,就同时兼顾了用户自主的想法和懒人的做法。N70启动慢是出了名的,按了开机键1分钟后才会出现对话界面(如果关机前不是“离线”状态则不会出现),不提供默认值,难倒我每次都要盯住手机屏幕1分钟?我还用不用干其他活。

 

使用默认值的好处有3:

1)要知道,这个世界时懒人永远是多数。计算机之所以能够普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计算机允许人偷懒。

2)不是所有人都是百事通,很多东西用户是不懂的,所以你的软件需要照顾这种初级(可能用于都是)的用户。

3)用户不是有足够的时间来跟你耗的,你每次都给出一大堆的提问,很烦。

 

需求分析,核心是用户,不是设计人员。用户体验度是最核心的东西,如果用户不认可,功能再强大都没用。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WINDOWS能够称霸桌面市场这么多年。原因很简单,世界上99%的电脑用户都是低级的(我说的计算机技能)、懒的,既然Windows用起来顺手,我干嘛不用!在Windows下,很多事情它都帮你做了,你几乎不用动手。

posted on 2010-04-16 00:04  不死鸟之魂  阅读(248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