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资婷---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11
这个作业的目标 (1)学习如何编辑博客[排版markdown的使用] (2)注册GitHub (3)对专业未来的思考
学号 212106711

GitHub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rarecard/212106711.git
github创建仓库截图


问题回答

(1)回想一下当初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时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 "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答:
    我当时高考结束的时候对计算机行业还是迷茫,但是对电脑感兴趣,最后在专科的时候阴差阳错选了云计算专业。说是云计算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更像是网络+web开发+云计算运维,其中大部分内容更偏向系统运维和网络方面,我对此兴趣一般,学的也比较浅。不过也正是专科学习的经历让我明白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我对于后端开发兴趣浓厚,喜欢研究代码逻辑,每当我成功实现某项功能的时候会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而且看别人的代码的时候,可以了解到对方的逻辑是如何思考的,在我看来这真的非常有趣!所以我选择在专升本的时候选择了软件工程这门专业。

  • 你认为过去半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本专业的期待吗,为什么?

    答:
    上学期学的内容,我最喜欢的是数据结构和Java的学习,在此之前我只学过c语言和一些python,所以能学习新的内容让我收获不少,特别是数据结构,研究算法我觉得是编程的魅力之一,是符合我对于这个专业的期待的。

  • 你觉得本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
    这个专业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随着深入了解后,我明白它是一个团队合作来完成的,因为是“工程”,在这学期的java高级课程中很苦恼格式的问题,但是标准化格式在团队中是很重要的。从对专业的认知度、技能的熟练度、团队的配合度来说,我并不认为它是我擅长的领域。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是否有什么目标(不论大小),目前的规划是什么和已经开始的准备。

    答:

    • 目标 顺利毕业,认真完成学业/学以致用
  • 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 "软件工程" 专业的学生,你准备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

    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 积累很重要,最基础的技能能力要多花时间,无论是练习也好,或是学习理论,要在专业方面花时间
    • 自学能力,网络上资源大把,学习如何查找选择并且化为己用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热爱的事物,对于你来说

  • 是否有在某一个方面学习/了解较为深入?(兴趣、技术或正在从事的某些事)

    答:
    因为对于“深入”的定义无法确定,所以不好回答。

  • 已掌握的技能有哪些,是否有参与过项目或比赛。

    答:
    参加过云计算职业技能大赛,因为这个比赛对于云平台的组成有一些了解,会Linux的一些基本操作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上完“软件工程与UML实践课”后对自身水平提高或能力进步的期待是什么?例如:

  • 你希望在本课程期间自学/提升什么技术(如:前端、后端、平台、语言、框架、工具、软件、研究方向等)、提高哪些方面的能力?

  • 你对老师、助教有什么期待?

  • 或者其他内容

    答:
    希望能学到现在真实软件工程开发的一整个流程是怎么样的,并且能解释背后的原理,我个人比较侧重学原理方面,喜欢了解背后的本质。技术方面希望学到一些目前在用的框架吧。

(5)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每次作业都要写博客更是辛苦异常,你如何看待这种一边学习一边用博客记录的学习方式?你打算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答:
这种学习方式,一开始可能还需要习惯一下,以往没有接触过,也感觉到后续可能会很辛苦。从好的方面来说,养成文字记录的习惯是一件很好事情,文字有时候比语言更加有力,在写内容的时候要不断 的思考该如何去写,这个过程也是加深学习内容。至于一周拿多少时间用在这门课这个问题,还是要根据实际需求来分配时间,在我看来这个没有什么固定的时间来确定,或许这周时间多,那就多学一点,这周时间少可能就少学一点,在我看来只要根本的目标不变,学以致用就好。

posted @ 2022-03-01 23:44  付阿柴  阅读(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