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做过调查,也没看过相关的资料,不过我想大多数从事技术研发的人员最终都想转向管理吧。不外乎几种理由:
1.技术是青春饭,没有人能够真的活到老学到老。
2.技术是体力活,不是真正的体力,但需要加班加点,到了一定年龄后很难撑得住。
3.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永远是老一辈。
4.管理者的地位永远比技术者高,至少在国内是这样的。
5.做久了枯燥的技术活,想换种死法。
6....

    所以基本上技术人员过了30岁要么改行,从头做起;要么就在本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当然大多数的人是边做技术边做管理,最后搞得自己是管理还是技术都分不清楚了。技术人员从事管理有个好处,就是知道手下人的底细,毕竟是曾经自己也做过的活,要怎么做做多久有什么难处基本上一清二楚,所谓知已知彼百战不怠,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来规划、来控制。当然也有坏处,就是老是以从心底深处的技术人员思路来做管理,就象穿上西装后其实内心还是民工一个。一个技术高手不一定是一个管理能手,所以大多数从技术层面转到管理层面的人所能够上升的空间并不是很大,所以管理的团队也不会太大,毕竟两个路完全不一样,还是需要摸索与实践的。
posted on 2008-05-17 16:15  锐马软件工作室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