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US和Diameter

RADIUS:Remote Authentication Dial In User Service 

中文名: 远程用户拨号认证服务

是应用最广泛的AAA协议。 AAA协议一般指AAA(网络安全系统),AAA是认证(Authentication)、授权(Authorization)和计费(Accounting)的简称,是网络安全中进行访问控制的一种安全管理机制,提供认证、授权和计费三种安全服务。

AAA是一种管理框架,因此,它可以用多种协议来实现。在实践中,人们最常使用远程访问拨号用户服务(Remote Authentication Dial In User Service,RADIUS)来实现AAA。
RADIUS是一种C/S结构的协议,它的客户端最初就是NAS(Net Access Server)服务器,任何运行RADIUS客户端软件的计算机都可以成为RADIUS的客户端。RADIUS协议认证机制灵活,可以采用PAP、CHAP或者Unix登录认证等多种方式。RADIUS是一种可扩展的协议,它进行的全部工作都是基于Attribute-Length-Value的向量进行的。RADIUS也支持厂商扩充厂家专有属性。
由于RADIUS协议简单明确,可扩充,因此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普通电话上网、ADSL上网、小区宽带上网、IP电话、VPDN(Virtual Private Dialup Networks,基于拨号用户的虚拟专用拨号网业务)、移动电话预付费等业务。IEEE提出了802.1x标准,这是一种基于端口的标准,用于对无线网络的接入认证,在认证时也采用RADIUS协议。

 

 

 RADIUS运行在UDP协议上,并且没有定义重传机制。

 

而Diameter运行在可靠的传输协议TCP、SCTP之上。

 

 

 

Diameter协议被IETF的AAA工作组作为下一代的AAA协议标准。Diameter(为直径,意为着Diameter协议是RADIUS协议的升级版本)协议包括基本协议,NAS(网络接入服务)协议,EAP(可扩展鉴别)协议,MIP(移动IP)协议,CMS(密码消息语法)协议等。
Diameter协议支持移动IP、NAS请求和移动代理的认证、授权和计费工作,协议的实现和RADIUS类似,也是采用AVP,属性值对(采用Attribute-Length-Value三元组形式)来实现,但是其中详细规定了错误处理, failover机制,采用TCP协议,支持分布式计费,克服了RADIUS的许多缺点,是最适合未来移动通信系统的AAA协议。

 

两者命名很有意思,半径和直径。直径要比半径高级。

 

Diameter 还支持窗口机制,每个会话方可以动态调整自己的接收窗口,以免发送超出对方处理能力的请求。RADIUS协议不支持失败恢复机制,而Diameter支持应用层确认,并且定义了失败恢复算法和相关的状态机,能够立即检测出传输错误。RADIUS固有的C/S模式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发展。Diameter采用了peer-to-peer模式,peer的任何一端都可以发送消息以发起计费等功能或中断连接。Diameter还支持认证和授权分离,重授权可以随时根据需求进行。而RADIUS中认证与授权必须是成对出现的。

 

posted @ 2021-02-17 23:25  然终酒肆  阅读(1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