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

八月,本科已经毕业一年,研究生生活已去掉了1/3。假期在七月末去了趟上海,见到了借小组活动溜到上海的妇联,已工作一年的吕、女神和夏同学,从南大来看夏同学的盆,还有在上海生物中科院的刚哥,以及在百度工作而刚好到上海出差的六。不期而遇的本科同学,大家都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各自为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和夏同学、盆同学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上海很热,我和盆同学也就宅在他和夏同学的小窝里,一起玩、聊他和夏同学的将来或者大家对于今后的学习工作安排。谢谢夏同学和盆一周多的招待,陪我玩耍。希望啊,以后大家都能把自己心中的小小目标实现。

假期

再说说自己的假期。假期原本按照和导师最后次的小组会议来看,应该是安排满满的学习,然而真当自己回到学校时,没有一个人,自己倒是没按照最初安排那么满来做。调整自己的计划,一是刷题,知道有小伙伴也在刷题,自己心里就有伴了吧,不会像过去没法坚持做下去。就跟记英语单词打卡一样,因为大家都在做,自己渐渐也就成了习惯,此时与别人也就没什么关系了。习惯是需要刻意训练而形成的。二是看书,纸质书安排计算机网络和Linux私房菜(服务器架构),而电子书则从周老师的推荐书籍中选择了傅雷家书和深河两本来看。计算机网络慢慢啃下来,被撕成不同章节,也去掉了1/2左右;Linux私房菜是针对自己许多网络术语概念模糊,了解相关知识便于自己遇到相关情况时知道查找什么。电子书深河和傅雷家书并非技术书籍,对自己软技能的提高吧。深河看完了,很短的小说,描述不同人物的人生,给我印象深的是矶边和大津,前者和妻子平淡的爱情生活就像是对大多数普通人的刻画,原本并不相信转生一说的矶边却因为妻子离世前对他的不舍而去印度寻找转生的妻子,收获两点,一是珍惜身边的人,无论亲情或者爱情。就像生我养我的爸妈,我曾一度陷入他们不懂我他们文化不咋样的怪圈想法中,后来自己因为一些事受了委屈,第一时间想起的还是他们,随着自己慢慢长大,也开始学着耐着性子听爸妈啰嗦,试着理解父母的不易。二则是学会包容理解。矶边的妻子是很爱她的丈夫的,即便是因为疾病带来痛苦甚至去世,但她一直为矶边考虑,还想着如果有来世,仍要和矶边在一起。深情不痛。关于大津,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天主教徒,心中有自己的神,当他重伤上了原本抬死人的架子时,我想到了救赎。没有思想的人是可悲的,但有自己的思想却无法追随本性的人却更可悲。假期计划中还有点看慕课视频。这个没做好,极客时间和学堂在线,前者主要是看些职业技能相关的视频,目前正在跟进的微博阿忠叔的微服务、网易刘超的网络协议以及Oracle杨晓峰的JAVA,后者主要是补数学相关的视频,然而概率论、线代以及微积分并没啥进度推进。

尾声

大概要说的就这些,假期满分为10分,给自己6.5分。改变,自己要做的事儿还有很多。做自己,不迎合别人。不想往前走了,就看看已经工作的小伙伴们吧。少说话,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