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9.3安装NW360无线网卡驱动

最近想把家里的一台老旧台式机利用起来,打算安装Debian9.3,下载ISO,用PowerISO写入到U盘,然后开始安装,过程基本顺利。

就是中间提示缺少“rtl_nic/rtl8105e-1.fw”这个文件,猜测应该是无线网卡的驱动(因为是台式机,所以插了一个旧无线网卡NW360),于是到网上搜了一下,找到了相关的下载:

https://packages.debian.org/zh-cn/jessie/kernel/firmware-realtek

在本本里下载了firmware-realtek_0.43_all.deb,并且解压出来很多文件,放到U盘里插上,下一步继续安装,貌似安装程序读取了U盘,但在装完Debian之后,依然不能使用无线网卡。

无奈只好手动安装:sudo dpkg -i firmware-realtek_0.43_all.deb,然后重启,终于可以连上WiFi了!

 

注:写入过ISO的U盘还是有空间的,可以在另一台Linux系统电脑中使用fdisk创建一个100M的分区,专门用于存放firmware文件包,这样在安装的时候只要一个U盘就搞定了。(mkfs.fat是在dosfstools这个包里,需要apt安装一下)

 

P.S. 在网上搜了很多相关的文章,都是插网线的方案,如果是台式机离网线较远的地方,确实不方便插网线。

 

P.S. 如果使用netinst的ISO,是无论如何也使用不了USB网卡的,不知道是我老旧台式机的原因,还是其它原因,我换了3个USB网卡都不能正常连接wifi网络,
        从 http://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stretch/current/ 下载了最新的firmware包解压到U盘里并插到电脑上,
        安装过程中通过#2控制台也看到/var/cache/firmware和/lib/firmware中有相关的deb包和驱动文件,dmesg |grep rtl 也看到加载驱动失败的信息了,
        通过拔了重插也实现了驱动的正常加载,然后重新检查网络设备也找到无线网卡了(说明驱动加载正常了),从显示的SSID列表中选择我家的WIFI,输入密码,就是连不上,
        回到#2控制台,手动配置了wpa_supplicant,也看到CTRL-EVENT-CONNECTED,还是连不上,换了3个USB网卡都是同样的情况,在本本上测试安装,却可以正常连接,
        又从 http://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current/amd64/iso-cd/ 下载了unofficial的ISO测试,也是同样的情况。
        浪费了几个晚上,感觉特没有意义,希望给爱折腾的朋友一点借鉴,或者如果你搞定了,欢迎给我留言指导,谢谢!

 

posted @ 2018-01-21 10:50  -仁者-  阅读(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