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_有道词典离线增强版添加词库(小众知识)

有一段时间电脑不能好好上网了,为了工作学习方便决定下载一个离线词典。

选择了有道词典离线增强版,放弃了灵格斯。主要是因为灵格斯没有单词本功能。

但有道词典添加自定义词典有点麻烦,现记录添加方法。

【一句话概括】

进入http://download.huzheng.org/zh_CN/下载词库文件,解压后在有道词典设置中导入其 .ifo 文件即可。

 

【详细步骤】

1、有道词典支持的词典类型

在【软件设置-词典管理-添加个人词典】,选择【浏览】按钮,在文件名右边的扩展名选择框中可以看到有道词典支持的自定义词典是【TabFile(*.ifo)】和【YDict(*.ydic)】文件类型。

其中,【.ifo】类型的词典可以使用星际译王的词典文件;【.ydic】类型似乎是有道的自由词典类型,在 【C:\Users\name\AppData\Local\youdao\dict\Application\localdicts\】下可以看到有几个自带的词典文件。

此处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下载星际译王的词典文件。

星际译王(StarDict)曾是一个著名的多国词典项目。

 

2、下载星际译王词典文件

百度【星际译王】可以找到一个域名为【http://download.huzheng.org/】的网站,在其中选择【zh_CN(简体中文)】就可以找到简体中文相关的词典了。点击【tarbal】就可以下载对应的词典。

下载好的词典类型是【tar.bz2】类型,这是一种在 Linux 操作系统上应用广泛的压缩格式。

使用一般的解压缩软件也可以将其解压。

 

3、导入词典文件

将解压后的词典文件目录复制到特定目录(如【D:\Dict】),因为有道词典导入词典后并不是将其复制过去,而是直接使用你导入的文件,所以建议预先放置好它。

解压后会得到三个文件,分别是【.dz】【.idx】【.ifo】。

回到有道词典的个人词典导入对话框(见1),选择词典文件所在的目录,在右下角选择词典类型为【TabFile(*.ifo)】,点击确定就导入成功了,默认勾选状态即表示启用该词典。

 

4、小结

完成导入后,搜索结果的下方就会出现个人词典的检索结果了。

发现问题:有些词典的内容比较陈旧,待改善。

 

 

参考内容:

[有道的扩展词典哪里有下载?要ifo和ydic格式的]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44240855.html?qbl=relate_question_0&word=ydic

 

posted @ 2018-08-19 22:56  何永非  阅读(12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