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A协

大学毕业以后发现离曾经的圈子越来越远,非常怀念原来在A协和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在这里写一篇文章,献给有很多美好回忆的A协,也献给渐渐远离A协的我。

 

首先,回顾一下我为什么会参与到A协的建设工作中来。我大一几乎是游荡了一年,没干什么正事。玩得很开心,学习也没少耽误,高数(上)打75分。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和犇哥一起去参加北大的竞赛培训,回来之后发现网络赛比得一塌糊涂,平均每个赛区过题数不到一题。我那时候开始意识到我需要系统的训练。然后开始寻找去其他学校训练的机会,这个过程漫长而痛苦,因为总是被拒绝。也正是这段不太开心的求学经历让我萌生了想要改变北林现状的想法,我不想看到后来人再像我一样遇到求学无门的情况。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加入A协。幸好后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ACM集训队队长王鑫学长好心收留了我,我才真正开始了相对正规的训练,哈哈,高兴高兴!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认识了一些朋友。(非常感谢地大同学们对我的帮助!鞠躬鞠躬!)也正是这段时间让我得到了一点点管理集训队的经验。也更加希望能有一个组织可以让北林的同学不用跨校更方便的学习。

 

后来,犇哥提出成立协会的建议,当时的院学生会网络部部长张兆玉力推,A协成立了。我也投入到了初期的建设当中来。初期行政上的工作几乎都是张兆玉同学来完成的,他是当之无愧的创始人之一。所以A协并不是我创立的,我只是早期的工作人员。当时的活动形式非常单一,就是在教室讲课。记得哈利波特里有个情节就是哈利当老师教大家黑魔法防御术,我心里一直希望我能有当一回小老师的机会。由于实在缺乏人手,我又恰好愿意讲,所以机会就这样来了,那半年多的活动几乎都是我讲的。那时候我感觉我工作的时候充满了激情,第一次发现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找寻方向,提高能力。感觉这是我从小到大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会把这种热情在每年的说明会上与大家分享,你们感觉到了吗?

 

同样这段工作对我也有很大的影响,让我受益很多。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由于人数众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你认为不包括你,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有时候真的很怀念和大家一起筹备说明会,筹备月赛那些忙碌的日子,一起去教室里做宣传,一起印海报,挂横幅。还有在赛场上的共同拼搏,赛场下的共同努力。前一段时间回去给傅总,国超和吴芳昱他们培训的时候又让我重新找回当年给A协同学培训的感觉。我一直希望在我真正离开之前能把我会的东西都留下,我大二大三时候的培训都比较基础,很多东西始终没机会讲,这次也算是实现了我这个愿望。现在A协的工作我参与的越来越少,今年的网络赛也结束了,我也只能依依不舍地对同学们说一句,加油!学长只能帮你到这了!

 

最后跟A协的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也算是我对A协未来的小小期望。A协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孩子,看着他成长。我曾经特别希望A协能够发扬光大,希望A协的成员能在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些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你们是否从中有所收获,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也是最开始创办A协的初衷,为同学们学习提供便利。如果你们所有人都从中收获颇丰,即便有一天没人再需要A协,A协也不复存在,我也不会有任何的遗憾,因为它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并在它的时代写下了辉煌的一笔。其实它永远不会消失,你们每个从中受益的人都是它的一部分,你们的未来就是A协的价值所在。

posted @ 2014-04-17 16:34  金海峰  阅读(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