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星星湖」月与桂花

  “我……这是在哪里?”

  小绒尾似乎醒了过来。她正躺在地面上,揉揉眼睛,不解地望着一片从未见过的星空。

  她撑着身子坐了起来,小手上沾上了一层薄薄的银砂。这是一颗银白色的星球,空气中飘着隐隐约约的甜味儿。小绒尾从来没有闻过这种味道,像牛奶,好像还混合着蜂蜜,但是味道似乎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淡淡的,不会叫人闻厌。

  小绒尾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尘,环顾四周,发现远处一团小小的跳动的身影。那一小团白色的毛绒似乎正兴奋地朝她靠过来。

  “你是……?”

  小绒尾蹲下来,好奇地瞧着正蜷在自己脚边的这只小……兔子?小绒尾伸出手,想摸摸兔子可爱的小耳朵,但它却突然背着小绒尾窜开老远。

  “喂!等等我!”她急忙追了上去,银白色的原野在身旁懒懒的退后,星星勾着相似的弧线,小兔子躲到了一块不大的岩石后面,好像已经无路可逃。小绒尾悄悄向岩石后面探去……

  “哈!”

  小绒尾被吓得差点摔倒,岩石的阴影处藏着一个和她一样长着长耳朵和红眼睛的小孩子!

  “你好呀,我是月兔。”月兔得意地从岩石背后走出来,环在身后的青纱在无风的旷野上自在地飘动着,“就是刚刚那只兔子哟!”

  “你的名字叫……月?”

  “嗯!这个星球也叫做月呢,这是那边的人取的名字——”

  月兔伸手指向天边,一个深蓝色的小球正挂在天际,上面绣着斑驳的白色花纹,蓝白之间有一些苍绿的色块。比起大多颜色单调的星体,这个小球很是可人。

  “那是地球——地,就是大地的意思。”

  “哎呀?”小绒尾把头歪歪,耳尖饶有兴致地晃着,“可是大家都把自己的星球叫做‘地’呀。”

  “嗯,所以,我喜欢叫它‘月畔’。‘月’是那个星球上的人们献给夜空的第一个符号,他们的星球就叫做‘月亮的彼岸’吧。”

  小绒尾本来专心地听着,但她不自觉得注意起月兔身后无风而舞的纱带。怎么会这样呢?小绒尾以为这也是一种魔法,她本想收集一些空气中的水分,好让自己也能使用水魔法。但她惊讶地发现,空气中一丝水汽都没有——喝,她深吸一口气,并没有觉得奇怪,空气明明是润润的,但为什么一丝水汽也找不到呢?

  “啊,你注意到了,小绒尾。”月兔转过身,拉住小绒尾的手,“来,我们到月的背面去。”

  “我没有说过我的名字……”小绒尾诧异地想着,还是跟上了月兔欢快的脚步。原野的尽头似乎正在靠近——不,在那天际线处,更像是星空正向地面下沉,将本来银白的地面染成深邃的太空之色。星斑从头顶渐渐蔓延向脚底,直到二人走到一道“悬崖”的边缘。

  这是一扇几乎完美的光滑镜面。

  “我们的确要滑到对面——但也不用那么夸张的助跑啦!”月兔招呼着悄悄退了十来步,准备冲刺跳进镜面的小绒尾。

  二人于是开始了漫长的滑行。银色的大地很快隐入了天与镜的边界,小绒尾正滑行在虚无的星空之上。她是一只落入星海深处的蜉蝣,平息了曾躁动的跳跃,静默而好奇地凝视着星空里倒影的自己。小绒尾想起了水之王国的圣湖,连圣湖的星影都不如眼前的镜像这般平静而无暇。

  “对了,月兔,可以问你一个小问题吗?”

  在无摩擦力的曲面上控制姿势可不是容易的事,小绒尾索性让自己躺下来,分辨着星空与星影的交界,随意地问起身边同她一起滑行的人儿。

  “你……喜欢星星吗?”

  小绒尾难为情地说出这个问题。她似乎不愿向别人说“星星”这个词,它听上去是小孩子的表达,小绒尾不想被别人看成小孩子。但她能怎么说呢?“星”?似乎只有诗篇里才单用一字。“星辰”“星座”“星光”……?它们似乎各又所指,没有谁能代替“星星”。

  “嗯……还好吧。”月兔这样说着。

  不是小绒尾期待的回答呢。她不再追问,有些失落地继续看着星空。她好像睡着了,好像又醒来了。过了多久呢?身边的月兔也正舒服地打着盹儿。那股本来已经闻惯了的甜味儿正越来越浓郁,小绒尾奇怪地看向前方,发现许多正快速向二人滑来的“星星”。

  “啊……月兔快醒醒!那些是什么呀!”

  “呼……”月兔懒懒地揉着眼睛,“那些是落下来的桂花——可能有点难躲开哟。”

  月兔和小绒尾站了起来——这本就是一项考验平衡能力的工作。双脚分开,合拢,或向某侧摆臂,再恢复……桂花流并不密集,但全部躲开的动作仍然像一套花样滑冰。分界线近了——银色的大地拨开天与镜,花样滑冰的评分时间到!二人几乎恰好够到令人心安的粗糙地面,重新回到了月的平原上。

  “欢迎来到月背,这里是桂花林!”月兔得意地向小绒尾介绍着。眼前是茂密的树林,理应浓绿的叶片像被人刻意描绘成半透明的蝉翼,让桂花树们毫无保留地呈现着金黄的灿烂。枝头,生一丫,一丫撑一团,一团四散,在末梢各自绽放十字形的小花,像是静止的璀璨烟火,又如晨曦在树梢析出的光的结晶。未觉风过,幼小的光精灵却随风启程,穿行在叶间,软软地碰着撞着,舞着闹着,送出桂花特有的浓香。

  小绒尾愣愣地站在原地,不知是在陶醉地欣赏还是在苦恼地思考。突然,林子似乎黯淡下去,有的树干和许多飞高的花朵凭空隐去,一些银白的贫瘠土壤裸露——又是片刻,树干和花朵突然出现,藏起大地的寂寞,仿佛经历了一个小小的分神。

  “是星星,有星星在看我们。”月兔终于打算给小绒尾解开奇怪现象的谜团。

  “这些花……还有树,还有空气……怎么说呢,是不存在的。

  “所以,当有人看向月时,他只能看到一颗银色的小星球。谁知道看向我们的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呢?但不管多远的距离,总会有厉害的星星——星星上的人能够看到我们。或许是宇宙中大大小小的透镜折射的缘故吧,被星星看到并不罕见呢。

  “月背上呢,还可以有一片花海,但月畔人能够在夜晚看见月亮的另一面,所以那里就只有一点点空气啦。”

  “但是……”小绒尾想要插嘴,但话头被抢走——

  “有什么关系呢?小绒尾的水之王国也有神存在吧?存在于梦中的存在而已……啊,好绕口的。”

  月兔抬起头,接着说:“所以我很羡慕星星们,即使没能孕育生命的星星也只需要安静睡在遥远的梦中——住在月球上会更加孤单呢,我每天都期待月畔人能够抵达月球背面的花海,就算那时花海将不复存在。但……他们好像忘记了关于月亮和星星的梦。让我等了好久好久……”

  “孤单”,小绒尾听到了这个词。是无限山让小绒尾孤单吗?月球也让月兔孤单吗?

  ……

  似乎又过去很久。

  沉默的一瞬,桂树无影,空气四散逃窜,银色的沙尘扬起,桂花被卷着在半空中弥散。

  月兔带小绒尾躲到一块巨石的背面,二人探出小小的耳朵和脑袋,看着躁动后慌乱平静下来的大地。

  “哈呀!终于来了!”月兔兴奋地对小绒尾说——

  “你看那里!”她指着一个移动的小块儿——

  “月畔人给它取的名字是,旅行者一号[1]。”


References


  1. 关于旅行者一号是否掠过月球,这里不细究。 ↩︎

posted @ 2023-11-26 15:24  Rainybunny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