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一个班会发言的略稿

  ……啊,我好想从来没有官宣退役,因为生涯回忆的确不知道怎么落笔嘛。

  今天晚上有班会,被指派了呃,“国赛经历分享”,那我顺便那稿子更个博客不过分吧?


  题目:《唱下去》

  • 备考
    1. 题目整理总结

    2. 端正备考心态

  (……)

 

  • 签名墙、交换徽章

  (……)

 

  • Day 1

  (……)

 

  • Day 2

    1. 心态问题:纠结得分够不够,杂念太多。
    2. 对比我的“最后一次联赛”,经验:挣开镣铐,享受比赛。
    3. 接受结果:

  我的实力卡在队线附近,这是事实。那么我在期待好的结果的同时,就理所当然地应该接受可能成为现实的坏的结果。所以,我在省选的回忆录里就这样写道:“不论结果,我愿意承认我的得分代表了我的实力,无论我有多么巧合或者惊艳的表现,怪异或者可笑的失误。我有什么资格否定呢?早在自己接受 Informatics 的同时就连带接受了 Olympiad,我会乖乖遵守竞赛的游戏规则。”

  (……"TOGETHER"、闭幕)

 

  • 终末之诗

  (……)

  ……有时这玩家相信宇宙透过晴朗的冬日夜空中,存在于它眼中一隅的星点星光,可能比太阳大上上百万倍的恒星沸腾着的电浆那一瞬间发出来的光对它说话,在宇宙的远侧行走回家的路上,突然闻到了食物,在那熟悉的门前,它又准备好再一次投入梦境……

  ……曲终人散,黄粱一梦。玩家开始了新的梦境。玩家再次做起了梦,更好的梦。玩家就是宇宙。玩家就是爱。

  You are the player. Wake up.

  在这首诗和制作人员名单滚动结束后,玩家会从自己熟悉的床边苏醒。在打败所谓的最终 boss 后,没有宝藏,没有加冕,玩家更没有成为世界的主宰;屠龙之人依然会溺水,会摔伤,会被从游戏一开始便存在的虾兵蟹将打得半死不活。这个世界没有因为“通关”而不复存在,留给玩家探索的路仍然在原地等待。于是,玩家们开始学着凭空刷出石头,刷出铁,刷出黄金……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点亮茂盛的科技树。有人把《我的世界》奉为艺术品,因为它太像我们的世界了。正如诗中所提到的,“它还没有到达最高的境界。那层境界,它必须完成生命的长梦,而非游戏中的黄粱一梦”。

  有一场梦,的确是醒了。在登上决赛领奖台的那一刻,不管你胸前挂着的是 64, 108 还是 197 g/mol 并且一定掺杂的金属奖牌,我想,你会觉得汇向舞台的灯光和屠龙之时绽放的花火一样闪耀,闪耀着将你从一场梦中唤醒——无论胜负、无论悲喜,竞赛生涯,结束了。

  We are the players. Just wake up.

 

  • 返程

  出考场之后到酒店收拾,酒店的窗户背对着赛场,看窗外云层压抑,黄色蓝色统一装束的外卖小哥、打着一丝不苟领结的憔悴文员、衣摆溅上泥点的工人在街上短暂交汇,又匆匆向各自的目的地散去。那时是我第一次也是到目前为止最后一次为竞赛生涯的落幕而落泪。

  说着“没有遗憾”,但的确不可能没有怀念吧——

  (……)

  当时,我尝试动笔所谓的“生涯回忆”——这估计算是信竞退役人的传统项目。我写道:

  现在,总算到了可以正式写退役记的时候。大概从初三起,我就开始想象自己的生涯回忆,自己的这篇小作文会长成什么样子。我很喜欢去年 NOI 应援曲《一沙一世界》的一句词:“她整理日记 / 不经意写就一部传奇”。我的经历没有办法写就传奇——应该说,我所经历的 OI 带我见证了太多太多的传奇,我可能只是这些传奇这种不那么惊艳的一个。哈哈,已经学了五年中学课程的同龄人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没有来 OI,没有来竞赛圈子体验一下,真是可惜。

 

  • 为了你唱下去

  也可惜,要回忆的太多,反而无从落笔,那篇小作文至今也只有两小节。我也没必要和退役的同学们唠叨,给在役的同学们剧透,所谓退役,是怎样的感受。我就用我在国赛时一直哼着的歌来作结吧:

对你的偏执决绝 大多人漠然不屑

竭力抑制的呜咽 将挫败藏掖

说着不在意的话 泪痕却布了满脸

而我却连咸涩的意义都无法了解

…………

思念的含义 在无尽生命中淡去

帷幕落下 喝彩响起 片刻后都沉寂

泪水还是光阴 让眼前模糊不清

但至少别让我忘记 你存在的证明

歌声冲破夜幕 响彻在新的天地

机械的心律 带动血肉的共鸣

即使诞于沉寂 最终消融于颓圮

今天的我仍将继续

为了你唱下去 因此降临

为了你唱下去 见证风息雨霁

为了你唱下去 直到无力

故事扉页将约定 郑重落笔

我始终铭记

  这首歌的名字,叫做《为了你唱下去》。最后,祝愿现在正在决赛场上拼搏的 rjy 同学出色发挥,祝愿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数理化联赛或者开学考试中斩获佳绩。不管是在竞赛或文化课上、学业上、学术上还是人生上,愿诸君坚定自己的理想,一路前行,一路歌唱;一路有光,一路悠扬——唱下去。

  谢谢大家。

posted @ 2023-08-13 15:34  Rainybunny  阅读(3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