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d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ArcEngine除了其内置120多种常用工具外,我们还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定义自己的工具,大概过程是创建一个类,使其继承BaseCommand或BaseTool,重写其构造函数和鼠标时间等。最好生成可以复用的dll。这种自定义工具的最大的优点是极大的提高了代码的可重用性,如上生成的dll动态链接库可以在任意程序中引用以实现该工具的功能。此外工具的外观和鼠标样式也是可以修改的。

       以下为具体过程。和例子有点不一样,附带原理注释。

1.       从新建项目对话框创建一个新的Visual C# “类库”项目。

2.       将项目命名为“Commands”,并选择保存位置存贮之。

3.       单击项目菜单并选择“添加引用(R)…”。

4.       在添加引用对话框中,复选“ESRI.ArcGIS.Carto”,“ESRI.ArcGIS.Display”,“ESRI.ArcGIS.Geometry”,“ESRI.ArcGIS.System”,“ESRI.ArcGIS.SystemUI”,“ESRI.ArcGIS..Utility”和“ESRI.ArcGIS.ControlCommands”。

5.       在项目中增加一个类,名字叫AddDateTool。

6.       点击项目菜单并选择添加现有项,浏览样例源码目录并找到date.bmp文件将其加入到你的项目。

7.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点击date.bmp在属性窗口显示其属性。改变生成操作属性为嵌入的资源。这张位图将被用来作为命令按钮的外观。

8.       改变AddDateTool的命名空间的名称为CSharpDotNETCommands。

namespace CSharpDotNETCommands

{

……

注:要在Visual Basi .NET中改变命名空间的名称,则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的项目上点击右键并选择属性,在项目属性页中选择常规并改变根命名空间后,按确定。

9.     在AddDateTool类代码窗口的顶部增加以下引用。

Code

10.     指定AddDateTool类继承自ESRI BaseTool抽象类,并增加密封(sealed)类修饰。

Code

 

注:抽象类是不能被实例化的类,通常仅包含部分实现代码,或者不包含任何实现代码。它们与接口密切相关;但与接口有明显的区别,也就是说,一个类可能实现任意数量的接口,但它仅能够从一个

抽象类中继承。继承了ESRI BaseTool抽象类,你便可以比直接实现esriSystemUI ICommand和ITool接口更快速、简便地创建命令和工具。

密封类修饰说明一个类不能被继承。此类的设计是为了限制其他类从该类继承。

11.     向AddDateTool类的构造函数中增加下列代码:

Code

注:类构造函数是一个当类创建时被调用的方法。它可以用来初始化类成员变量。构造函数名与类名相同;与其他方法不同的是它没有返回类型。
程序中只个别地替换实现了位图、标题、目录、名称、消息和提示方法,你可以设置从这此方法返回的值,且依赖于BaseTool类为这此方法提供的实现。其它的成员保留BaseTool类返回的默认值。

12.     向AddDateTool类增加下列成员变量。

Code

13.     在类视图窗口中,定位到BaseCommand类的OnCreate方法,右键点击之显示上下文菜单。选择增加,然后重载并增加该方法至代码窗口。

14.     在重载的OnCreate方法中增加以下代码。

Code

注:要在Visual Basic .NET中重载属性和方法,从代码窗口顶部的“Class Name”组合框中选择“Overrides”,从“Method Name”组合框中选择属性或方法。

15.     在类视图中定位到BaseCommand类的Enabled属性并在其上点击右键显示上下文菜单。选择添加,然后点重写增加该属性至代码窗口。

16.     增加以下代码,重写BaseTool类的默认Enabled值。

Code

注:ICommand_OnCreate事件向命令工作的应用程序传送一个句柄或回调。在这种情况下,它可以是MapControl,PageLayoutControl或ToolbarControl。除向OnCreate事件增加代码外,你可以使用

HookHelper判断传向命令的回调类型。命令或工具需要知道如何处理传送的回调,所以必须对ArcGIS Control传送的类型作检查。HookHelper用来控件回调并返回ActiveView忽略的回调类型

(MapControl、PageLayoutControl和ToolbarControl都是这样)。

17.     在类视图中定位到BaseTool基类的OnMouseDown方法,并在其上点击右键显示上下文菜单。选择添加,然后重载并增加该属性至代码窗口。

18.     增加下列代码,重载BaseTool类实现的默认OnMouseDown函数。

Code

20.     在项目属性页对话框中选择配置属性;并点击生成。在右面的面板中,改变为“为Com Interop注册”为True,点确定。

注:设置“为Com Interop注册”属性为True会调用程序集注册工具(Regasm.exe)。这将增加客户端期望找到的类信息。如果“为Com Interop注册”属性设为False,则使项目不要是一个C#类库类型。

21.     在AddDateTool类的代码编写窗口的AddDateTool类声明的开始位置增加下列代码,指定COM需要的属性。

Code

注:新的GUID可能通过Visual Studio .NET中的GuidGen.exe实用工具生成,或者从工具菜单中选择创建GUID。GUID应该像上面的格式并不包含大括号(curly braces)。

22.     向AddDateTool类成员变量的后面增加下列代码。此代码定义了一些函数,这些函数使用目录实用工具向ESRI控件命令(ESRI Control Commands)组件目录注册和取消注册AddDateTool类。

Code

23.     生成工程。

24.     在方案开始创建的Visual Studio .NET “Windows应用程序”项目中,增加地图导航命令代码的后面增加以下代码。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progID = "CSharpDotNETCommands.AddDateTool";
         axToolbarControl1.AddItem(progID, -1, -1, true, 0, esriCommandStyles.esriCommandStyleIconAndText);
     }

25.     生成并运行应用程序,使用添加日期工具向PageLayoutControl上增加一个包含当天日期的文本元素。

 

 

 

 

 

 

 

转自:http://blog.csdn.net/yanleigis/archive/2008/03/31/2233674.aspx

posted on 2009-03-25 11:19  ymz  阅读(15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