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N(Application Layer Protocol Negotiation)

ALPN (Application Layer Protocol Negotiation)是TLS的扩展,允许在安全连接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层协议的协商。ALPN支持任意应用层协议的协商,目前应用最多是HTTP2的协商。当前主流浏览器,都只支持基于 HTTPS 部署的 HTTP/2,因为浏览器是基于ALPN协议来判断服务器是否支持HTTP2协议。

协商原理

 在TLS的Say Hello阶段增加应用层协议的协商,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通过WireShark抓包分析ALPN协商协议交互的过程。

  • 浏览器在进行SSL连接,第一次发送Client Hello包时,在扩展字段里携带浏览器支持的版本,其中 h2 代表浏览器支持http2协议。

    

  •  服务器在返回Server Hello包时,如果服务器支持http 2,则会返回h2,如果不支持,则从客户端支持的协议列表中选取一个它支持的协议,一般为http/1.1。

 

 浏览器和服务端都支持ALPN 协商,是用上 HTTP/2 的大前提。

  • Android 手机从5.0版本开始支持ALPN,OkHttp源代码里通过以下代码判断手机是否支持ALPN:
  public static boolean supportsAlpn() {
    if (Security.getProvider("GMSCore_OpenSSL") != null) {
      return true;
    } else {
      try {
        Class.forName("android.net.Network"); // Arbitrary class added in Android 5.0.
        return true;
      } catch (ClassNotFoundException ignored) { }
    }
    return false;
  }
  •  大部分 Web Server 都依赖 OpenSSL 库提供 https服务,是否支持 ALPN 完全取决于使用的 OpenSSL 版本,OpenSSL 1.0.2 版本才开始支持 ALPN。

查看网站是否支持HTTP2/ALPN

 

posted @ 2020-04-12 18:37  南极冰川雪  阅读(3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